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鹳再次飞临门头沟大台
万名统一战线成员同升国旗同唱国歌
“昆虫雷达”保世园植物安全
26万盆延庆蔬菜移栽世园会百蔬园
朝阳今年将建设42个全要素小区
北京地铁APP可查询末班车实时动态
低温阴雨天气影响CPI上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登报咨询电话:63522410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虫雷达”保世园植物安全
5省市多措并举联防联控迁飞性害虫
 

本报讯(记者 孙艳)再过十几天,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就要揭开神秘的面纱,正式开园待客。为加强北京世园会期间迁飞性害虫的监测预警,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等5省市植保部门,在北京共同召开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工作协商会。会上成立了世园会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组,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应急防控机制,做好联防联控。

据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杨建国介绍,2019年世园会举办地北京延庆是迁飞性害虫的重要通道,2019年北京世园会展期也是多种迁飞性害虫的发生关键期,世园会期间,场馆的灯光可以引诱迁飞性害虫被动降落,降落后,众多的展示植物会为其繁殖提供非常理想的场所。迁飞性害虫一旦发生危害,会对展示作物的观赏效果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目前,北京需要关注的迁飞性害虫有小菜蛾、草地螟、棉铃虫、粘虫等。迁飞性害虫的发生取决于周边省市虫源地的发生量,因此,必须进行联合监测,才能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率,确保世园会顺利召开。

本次协商会上,与会专家根据近几年的发生情况与2019年形势,建议由北京牵头成立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组,在河北、天津、内蒙古、辽宁有条件的地区协同建立6个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点,北部监测点主要监测草地螟,南部或东部监测点主要监测粘虫、棉铃虫等。同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五省市通过联合监测微信工作群及时互通虫情、防控等信息,第一时间掌握虫源地发生与防控信息,为做好联防联控提供最有利的技术支撑。

专家还建议,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在做好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的基础上,抓紧上报应急防控方案,做好应急演练、防控药剂、药械等各种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周边迁飞性害虫一旦暴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立即启动预案,尽量减少虫源迁入。

据了解,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于2016年在延庆区建立了一个昆虫雷达监测点,引入一台双模式昆虫雷达。为了保障世园会,该监测点已经提前20天进入正式开始监测,雷达和探照灯已经正常开启。世园会期间昆虫雷达将开展逐日监测,定期汇总虫情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适时发布虫情预警信息,力保世园会正常召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