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11
拟用员工岗前考核不达标 培训费用是否由单位承担?
单位不为职工缴纳社保怎么办?
大兴法院5年网络拍卖7亿多元
昌平区司法局
休病假期间参加培训讲座被辞退,怎么维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兴法院5年网络拍卖7亿多元

 

作为企业的一员,如果从年头忙到年尾没拿到工资,此时老板又跑了,职工最渴望的是什么?答案当然获得金钱。可是,企业此时拥有的只是销路不畅的服装、酒品或者厂房等物品,职工该怎么办?循着这一思路,大兴区法院紧紧抓住试点网络司法拍卖这一契机,通过创新执行模式、解决执行难题,闯出了一条执行效率高、职工群众受益广新路子。

4月11日,大兴法院首次发布的网络司法拍卖白皮书显示:2014年至2018年五年间,该院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从2014年的43件猛增到2018年的600件,网上围观数量从68089人次增长到1516759人次,成交金额从3360万元增长到7.2989亿元。2018年,该院一拍成交率又首次超过50%,总体成交率达到85.04%。

网络司法拍卖在大兴法院的快速发展,充分体现出这种执行模式旺盛的生命力和突出的优越性,成为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兴法院副院长曹庆安介绍说,2018年,该院在执行法官未增加的情况下,执行结案15473件,同比增加34.58%,其原因是充分发挥了网络司法拍卖透明、简化易行、受众广、费用低等特点。

此前,大兴法院打破一个人负责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探索建立了分段集约模式,将涉案财产的处置确定为独立的工作单元。执行法官在查扣财产后即完成任务,后续处置工作由另外的执行人员负责办理。这种方式虽然实现了同质化工作的集约办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效率,但因为案件多次转手,产生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当事人找不到承办法官的情况时有发生。

引入网络司法机制后,分段集约模式逐步淡出,代之以网拍专管模式,即拍卖流程由执行法官主导,专设网络拍卖管理员辅助开展事务性工作。该模式虽然有利于明确责任并以相对集约的方式提升效率,但网络拍卖管理员辅助范围较窄,交接移送环节较多,随着拍卖工作量的大幅增加,执行法官普遍感觉力不从心,怠于移送拍卖的情况出现反弹。

2018年初,大兴法院进一步推进财产处置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专业化财产处置模式,组建了一支由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辅助人员、1名法警、N名拍卖辅助机构人员组成的“1+2+2+1+N”专业化财产处置团队。这种模式是对过去执行模式的修正和发展,执行团队查扣财产符合处置条件的,即移送处置团队统一进行产权核验、现场勘查、价值评估、上网拍卖、预展看样、过户登记、腾退交付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集约化水平。

□本报记者 赵新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