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暮春“五低三补”调胃肠
春天养肝泻火按“三穴”
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职场女性该如何活出自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职场女性该如何活出自我?

 

年轻时,我很出色,名校毕业、长得漂亮、多才多艺,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可是结婚生子后,丈夫以工作忙为由拒绝分担家务,我无奈地承担了全部家务。接送孩子、做饭洗衣、照顾老人……都是我一人完成,为了照顾家庭,我错失了无数事业上升的机会,可最后丈夫却和我离了婚。我真的很懊悔,我付出了那么多,最后却一无所有,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失败,我该怎么办?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婚姻是否幸福并非一个人可以控制的,就算女性把事业和家庭平衡好了也未必能够防止婚姻破裂。您的前夫在婚姻生活中拒绝承担任何家务和照顾孩子,这本身就显示出不负责任的特质。

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了,我们能做的不是去弥补过去生活的不精彩,而是从现在开始去精彩地生活。精彩的生活是什么呢?事业成功,家庭和睦?其实精彩在于每个人的内心体验,照顾好自己和所爱的人。

在此,建议您首先留点时间给自己。前半生家庭和孩子占据了您大多数时间,现在开始把重心转向自己身上,有能力爱自己,才有余力爱他人。

第二,留点时间给家人。与家人一起聊天,为家人做美食,一起外出旅游等都可增进与家人的感情。

第三,留点时间给朋友。每个人处于社交环境中都需要朋友,以前因为照顾家庭可能忽视了和朋友相聚,现在可以重新走入这个圈子,充实自己的生活,在与外界的交往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

第四,留点时间给学习。这里的学习不仅是单纯学一门技术或者知识,更倾向于自我修养的提升,对人生的感悟,获得内心的平和。

【专家建议】

“家庭和睦,事业有成”是每个女性最理想的生活状态。然而现实情况往往是,想要真正平衡工作和生活并不容易,毕竟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大起大落,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发生过的事情、做过的选择,我们改变不了,就算改变了,最终的结果也未必像我们预计的那么美好。有经历的女性,从挫折中走出来的女性,才会真正成为一个睿智、优雅、坚韧、完美的现代女性,也才能更加珍惜当前所有,精彩地过好每一天。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