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责任守护安全的“女战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责任守护安全的“女战士”
——记顺义区应急管理局科技与信息科专职安全员李立颖
 

在朋友眼中,她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个对工作精益求精的人;在领导们的眼中,她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而在家人眼中,她也是一个顾不上家的人,她就是顺义区应急管理局科技与信息科专职安全员李立颖。

“2018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充实的一年,这是我在安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深深的感觉到做一名安监人不容易。”李立颖坦言道。

从事安全工作后,李立颖通过学习、考试,取得了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不断的努力结出了硕果,在2015年北京市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集训中,她被评为优秀学员。在2016年、2018年顺义区安监局考核优秀,2018年获顺义区“安监之星”称号、北京市“安监之星”周之星称号,第二届北京市“最美安监巾帼”称号。

事无巨细

组织安全生产大培训

2018年,顺义区的“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安排由李立颖负责。顺义区的培训任务是2336家企业共计4672人,从招投标工作到与中标人签订合同、编制顺义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手册,召开顺义区安全生产大培训动员部署会,培训企业报名工作她都一一经手。

在报名工作上,为了更好地统计企业信息,她提出企业应开具“身份证明书”,这一工作创新在培训考核中得到了市局的认可,并在全市16区进行推广。

当时,大培训设定的考核任务是出勤率不低于90%,考试合格率不低于70%。然而,作为培训负责人的她,对这个成绩不满意,主动向领导提出请求,要求凡是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取得合格证明,补考必须通过,顺义区安全生产大培训考试通过率必须达到100%。

“有人可能觉得我傻,但提出这个目标,我是有自己想法的。参培人员若是认真坐在教室听课,考试肯定没问题,就算不及格,市局还设立补考通道,可以无限次的补考。要是这样考试都不及格,那真是没把培训当回事!”李立颖神情严肃地说。

大培训历时5个月,作为培训负责人,她几乎期期盯在培训现场,处理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大培训要求真人真实参训,不得弄虚作假。培训到第20期时,一家餐饮企业的两个小姑娘找到现场工作人员说:“之前报名时候的老板不干了,我们想更改一下培训人员信息。”

听到这个消息,李立颖察觉到其中有问题,便示意机构的工作人员不要给她们做信息变更,并把两个小姑娘带出签到室。

她问对方:“咱们什么时候换的老板啊?现在饭店多少员工?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啊?”几个问题下来,两个小姑娘低下头不说话了。几番交谈后,李立颖清楚了情况,这两个姑娘是店里服务员,老板和安全负责人都不愿意来,觉得培训没用,但是又不能不来参加培训,就想用这个办法蒙混过关。

李立颖立即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老板的电话,表明身份后,这位老板不耐烦的对她说:“你管不着我,我去不了,我在外地呢!”

等对方说完,李立颖耐心地解释说:“如果您真的在外地,我们给您换一期,找个您有空能来的时间。要是您不想来,我就要跟您说说了,我知道您生意忙,但是安全工作咱们也得重视,我们组织这个培训也是为了您企业好。钱挣的再多,万一出事了,我说句不好听的,一下子咱们就回到解放前了,您说是不是!”

“姑娘你说得对,我买卖做到今天也不容易,你让我那两个服务员回来吧,我这就带着管安全的过去参加培训。”老板听了她的话,放下之前的架子,叹了口气说道。

自2018年5月24日第一期国有企业专班开班,到当年9月份培训结束,李立颖作为顺义区培训负责人,几乎期期盯在培训现场,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此次培训共49期次4714人参训,出勤率、考试及格率均超出市局规定指标,完成市局年终考核任务。

勇于创新

增加宣传教育新方法

李立颖在宣传教育工作上不断创新,创造了许多个第一。

她创办了北京市第一个区级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顺义安监微信”。“还记得刚迈入安监局的第一个月,我向局领导提出开通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的建议,这个建议第一时间得到了领导认同与支持。”李立颖记忆犹新。

2015年4月1日,“顺义安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这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区级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开通后,她编辑发布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专项工作、安全知识等文章1500余篇,宣传顺义区安全生产工作、传播安全生产知识。

此外,李立颖还第一个将“双百工程”延伸到基层。自2015年起,她连续4年担任 “双百工程”市局联络员。顺义区“双百工程”工作一直以来在市局都是名列前茅,率先在全市将处级干部对话谈心延伸到乡镇书记、镇长、主管副职,行业部门一把手、主管副职参与对话谈心工作。

2018年,全区12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对1825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对话谈心。李立颖还需要做好全区数据统计和上报,宣传资料编辑、印制等工作,跟随专家到各属地开展“百名专家服务万家企业”工作。

甘于奉献

不计得失忘我工作

“我是安监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李立颖经常这样说。而她的同事们则说,李立颖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她的孩子说,团聚的除夕夜,妈妈总是不在家的。

在党的“十九大”安全保障和“市委市政府”督察入驻顺义区工作期间,李立颖负责收集各属地、行业部门上报的信息资料,然后将资料进行编辑发布。这段时间她连续工作40余天没有休息,住在单位加班的日子就有10多天。

虽然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是李立颖主要负责,但她连续4年全程参与顺义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特别是2016年咨询日“百日行动”活动,李立颖负责设计制作55家单位的百日专项行动工作展板,并担任展板主讲人。

6月16日,李立颖得知爱人在头天夜里开展夜查工作中将右臂尺骨摔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此时又恰巧是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她为了不影响咨询日的进程,与主刀医生商量,将爱人的手术推迟到中午12点以后,待她参加完活动后,马上赶来签字。最终,咨询日活动照常进行。那段日子,李立颖白天在单位编辑展板内容,协调咨询日相关工作,晚上下班后就到医院陪床。

工作忙起来,李立颖只得把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她清楚的记得,当把孩子送到父母家,刚要起身离开时,孩子抱着她的腿哭着说:“妈妈我不让你走。”李立颖的父亲赶忙一把将孩子抱进怀里说:“你跟姥爷玩,妈妈有事,你最乖、最听话了。”继而转过头对李立颖说:“你走吧,家里有我们呢,没事,放心吧!”

每当想起这个场景,李立颖就会感到对父母、对孩子、对爱人的愧疚。“然而,为了让安全二字深入人心,为了安监这份工作,我愿意付出我全部精力,我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坚持着,守望着。”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