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彼此缺乏信任是医患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
别只把“捡垃圾登山”当风景看
“树上结满了大妈”……
隐私难设防 不能成难解之题
32个工作群
治理校车违法乱象 监管要“零容忍”
月嫂培训市场不能再乱下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上结满了大妈”……

 

这两天,一张盛开的桃花树照片在网上刷屏了。

桃树开花有何新奇?因为树上居然错落有致地攀爬着七八位笑逐颜开的中老年妇女(难为她们也不怕压断树枝掉下来摔个好歹),于是有人揶揄题记:“春天来了,树上开花了,结满了大妈……”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更为“大妈”们感到羞愧——爱护公物,不攀折花草树木,是连孩子都懂得的常识,“大妈”们何以如此缺乏公德,不懂自尊?

近年来,网上有关“大妈”各种奇葩行为的图影、段子层出不穷,屡屡“创新”。由于有些不良举止已经“走出国门”,“大妈”又被冠以“中国”前缀,成了素质不高,举止不雅,甚至丢人现眼的符号和代名词。老实说,这对大多数中老年妇女不公平。但是,少数“大妈”频频“出镜献丑”,甚至“丢人丢到外国”去了,实在让人难以为之辩解。正所谓“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有人说,如今的“大妈”们出生和生长在特殊年代,没有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才有素质不高的种种表现。此话虽有一定根据,但却不足以服人。那个年代确实影响了一代人的正常成长。但是,同样经历过荒诞年代的“大妈”们的同龄人,为什么大多数能够自律?同样经历了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为什么大多数人提高了自己,少数人却鲜有进步?说到底,还是人性和修养问题。

当然,只说“大妈”也不公平。某些“大爷”缺乏公德,损人利己之类的举止同样遭到舆论谴责。可见,这是个共性问题。(这里且不谈年轻人的公德问题,但不等于没有)在下亦属老年之列,对于人们议论“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的话题,每每反思并有所悟。同龄的“大爷、大妈”们不也该想想吗?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