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是个好方法
别让小区监控沦为“睁眼瞎”
网约护士 切勿盲目“抢单”
无法取消
少点走马观花 多点文化旅游
重金激励职工争当“大工匠”值得点赞
大数据“杀熟” 需要监管发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护士 切勿盲目“抢单”

 

在手机上下单,就能把护士约到家里打针换药。兴起已有三四年的“网约护士”模式并不新鲜,可以开展包括换药、静脉注射等在内的25项护理服务,并有人脸识别、“一键报警”等各类智能化手段保障安全。但与此同时,开始进入正轨的“网约护士”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护士备案积极性不高、医疗废物处理方式不完善、价格体系不成熟、对患者的评估只能依靠护士经验,存在较多风险。(3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早在2017年,就有10余个提供网约护士服务的App陆续上线,不可否认,护士上门服务直面护理短板,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壁垒,确实解决了很多特殊患者就医困难的问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医疗资源欠缺、分配不均的困扰;但是,这种方式就像一把双刃剑,其背后埋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对于护士来说,切莫像网约车一样匆匆抢单。

对于医疗这个行业来说,别说是护士单独上门护理,就算有医生同往,在疗效安全系数上也存在很大风险。比如根据相关规定,输液是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一部分,可只要输液就存在一定风险,万一在输液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输液反应或其它身体突发状况引发了危险,又没有医生在场,如果护士能够冷静处理并化险为夷,当然皆大欢喜;但如果病情严重乃至危及生命,家属一旦追究起来,护士就必定陷入被动局面。

所以,作为一名“互联网+护理服务”时代的网约护士,一定不能盲目抢单,而应在确认好对方的详细资料后再决定是否下单。当然,网约平台也应加强管理,规范相关行为,在政策、法律和技术等方面都予以完善,以保证网约护士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徐建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