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公交技校走出的公交人
李思岐:90后义务为项目员工理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思岐:90后义务为项目员工理发

 

“王肖,你这帅气的发型在哪儿理的呀?”“我找思岐帮忙剪的,他手艺不错,刚好我也就不用再出去跑一趟了,既省时间又省钱!”近些日子,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土建3标技术员李思岐为项目兄弟免费理发的事让项目员工赞不绝口,传为佳话。

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土建3标项目经理部位于昆明市盘龙区较为繁华的商业地带,想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找到一个合适的理发店不容易,不但要排队,费用还高,职工们平时都忙于施工生产,头发不是长到迫不得已,基本上都没时间理会。

2018年7月分配到项目部工作的技术员李思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方便大家,也为更好地与同事们打成一片,李思岐自己掏钱购置了一套专用的理发工具:一块披肩布、一个电推子、一把剪刀外加一把梳子。虽然工地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闲暇之余李思岐会为大家免费理发。

刚开始,大家都是抱着质疑、忐忑的心态,做好了“牺牲”自己形象的准备,心里想着既然他说会理发,那就闭着眼任由他在自己的头上“发挥”。等理完发,大家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那一刻,他们都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对李思岐理发的“手艺”表示非常满意。

“前面这些大胆人的实践充分证实了思岐这位‘工地上24岁帅哥理发师’的高超手艺,也助长了他的名气,相信项目部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事找他理发。这样一来,不但节约了大家的时间,也为大家节省了不少费用。”这两天又一次感受了李思岐手艺的王肖乐呵呵地说。

每当大家问李思岐何苦给自己外加一份工作,他总是笑着说:“大家能想到来我这儿理发,这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就算少休息会,我也高兴。”

其实,早在李思岐上大学的时候,去学校理发店理发要排队等,师傅剪得也不好。恰好同学有个电推子,他便自己买来两块大镜子,前、后各摆一块,对照着给自己理光头“练手”,自然而然,竟然练出了一手理发的技艺,积累了一定的理发经验。

也正因秉承这种“让你干活,就是一种信任,必须干好”的理念,平时工作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火辣太阳,李思岐都会准时奔赴现场。一到现场,他就对基坑主体结构板已绑扎好的钢筋进行实量实测,对立起来的模板进行查看,发现问题要求施工人员立马改正。当施工人员出现反感情绪而不愿改正时,他会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并同施工人员谈心谈话,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很多次,我们都是被这位辽宁小伙子的亲力亲为感动,最后‘妥协’于他,同他一起对照施工规范来纠正不规范处。”一名施工人员说。

为保证质量,毕业不到一年的李思岐还经常向项目的“老同志”们取经,了解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点,主动学习施工方案,并反复交待施工人员施工重难点和细节,务求使他们领会并落实好。

“每天爬上爬下,来来回回,一天下来少说也得两万步,大概10公里。但累并快乐着,我在工作中收获了经验,服务大家还收获了信任。”李思岐说。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曾丽珍/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