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女性要小心偏头痛
敷凤仙花祛风湿
反复思考说过的 话是“病”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敷凤仙花祛风湿

 

风湿性关节炎是春季困扰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本病属中医“痹症”范畴,多因脏腑功能受损,外感风寒热邪,使筋脉痹阻所致。治疗以温经散寒、除湿通痹为主。这里推荐一个中药外敷的方子,患者不妨一试。

具体方法是:取凤仙花一把洗净,加老姜适量,捣烂喷洒60度白酒,敷于膝盖及关节患处,用纱布包裹,中午将关节患处在日光下暴晒2小时。每日换药一次,一般连敷2~3次,关节疼痛症状即可明显缓解。

方中凤仙花又名指甲花,味甘、微苦,性温,有祛风止痛、活血调经、解毒消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经闭、胁痛、风湿性关节炎、筋骨疼痛、关节痹痛、跌打损伤、鹅掌风等症。《本草汇言》记载凤仙花:“活血气、利筋脉之药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凤仙花含有萘醌元、多种氨基酸、多种花色苷等成分,具有较好的抗过敏、抗炎、抗真菌作用;生姜味辛、性温,含有挥发油、姜辣素、树脂等多种成分,有祛寒、除湿、活血的功效,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白酒可通调血脉,消肿止痛,祛风湿,行药势。三者合用外敷患处,共奏温经散寒、除湿通痹、消肿止痛之功效,可以有效消除关节炎症,减轻关节疼痛。适用于风寒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具体表现为关节冷痛,不可屈伸,时轻时重,遇寒加重,得热则缓,每遇阴雨天为甚,舌苔薄白,脉弦或濡缓等症状。

□张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