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女性要小心偏头痛
敷凤仙花祛风湿
反复思考说过的 话是“病”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复思考说过的 话是“病”吗?

 

对于说过的话,我总是“放不下”,会反复思考是否说的合适、是否让别人不高兴了……结果每次都是越想越觉得自己就是说错话了,因而感到特别自责。每天这样想来想去,我真的好累,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这是不是一种“心理疾病”?我到底该怎么办?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您现在的问题与敏感和要求完美的性格特质密切相关。敏感的性格特质会使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过分在意,因此一方面会过度思考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另一方面也会很在意自己的反应有没有对别人造成影响,是否会伤害别人或者让别人感到不舒服。

【专家建议】

根据您描述的情况,建议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明白影响我们情绪的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发生的某个事件。请回过头想想,每次您回忆自己说过的话时,脑海中是不是都会不由自主地出现一些想法,我们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是不客观、不合理、夸大负性结果的,并不等同于事实。

其次,调整不合理的想法,改善自身的情绪。我们每个人都有自主性的想法,这些想法会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它们通常不知不觉地、习惯地进行,不容易被觉察到。因此当我们出现负性情绪的时候,让自己有意识地停下来,“看看”自己脑子里出现了什么想法,而这些想法是客观的、合理的吗?如果不是,我们需要去调整自己对这个事情的认知。

第三,正确认识自己,减少要求完美的倾向。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因此,我们也不能要求自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

第四,问问自己“就算……那又怎么样?”有的时候我们会把一些事情的结果“灾难化”,习惯性地夸大后果,因此产生了负性情绪。然而当我们去客观评估后,就会觉得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怕。

第五,接纳自己。当你真正接纳自己身上出现的小问题时,你会发现这些小问题正在慢慢地远离你。

总而言之,请记住,别人永远不会像你关注自己那样关注你,不要以为你会影响别人,不要以为你想的就是别人所想的,不要以为你想的就是客观事实。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