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一次攻关,都是第一个冲上去
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整得明明白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整得明明白白

邢超
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车间主任
 

对于邢超来说,在2018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锅炉操作工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不是多自豪的事。因为“学的是这个专业,干的是这专业,只是这些年学的东西都用上了。”邢超说。

邢超在北京市供热局技校读书时就是班长,分到北京热力集团蒸汽厂后,也经常带着同学们一起学、一起干。那时候北京的供暖还主要依靠烧煤,工作环境特别恶劣,年轻的他没有怕苦怕脏怕累,而是跟着老师傅边看边学。

1998年,双榆树供热厂筹建,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天然气供热厂。因为特别好学,邢超被调到双榆树供热厂,他清晰地记得,当时,供热厂里都是外国工程师在筹建,带着学习新设备使用。当时,北京正处于天然气起步阶段,日供热能力116兆瓦,是当时亚洲供热能力最强的天然气供热厂。所有的机器、设备、运行方法都是新的,从无到有,学习着、摸索着。

外国工程师对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给邢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晚班4点接班,邢超每次都12点多就到厂里,跟着外国工程师进行调试,整个过程跟下来,所有设备的使用和问题,全都了然于胸。而外国人看这个年轻人愿意学习,也毫无保留的将方法传授给他。

“那时候积累了不少燃气热水供热知识,打下了基础。”邢超说。

此后的南厂房筹建,邢超又从管线设计开始,一直到调试完成投入使用,经历了一次从无到有,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的努力也得到领导认可,他从司炉工到司炉班长,从车间副主任,成为了车间主任。

2012年,西八里庄供热厂开始筹建,又是一次从无到有。零基础开始的筹建。邢超说:“科技越来越进步,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那时候邢超压力很大,新厂区新设备,要保证万无一失。已经成为车间主任的他,不能再仅仅让自己精通,而是要保证团队每个人都明白。跟老外认真学完,回来教给同事。每天把工作内容都记录整理,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与上级单位、各个部门的交集,全都要安排妥当。

“建厂初期是最学东西的时候,因为调试期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一旦解决了,学到的东西就在你脑子里,特别扎实。”邢超说。

当时,调试锅炉运行时,有三个燃烧器,A、C可调到满负荷,B却怎么也调不到满负荷。所有数据都调到最合适,怎么也找不出原因。当时外国专家判断可能是燃气管线里有脏东西堵住了,但拆开看却没有。邢超跟翻译沟通:“前端有燃气过滤器,后端是不是也有?”专家说两端的燃气过滤器都已经拆开看过,确实没发现堵塞物。邢超建议再拆开看,顺向看过去,确实没堵,邢超建议从反方向看,果然,许多细小毛绒把纱网糊死了,造成燃气流量衰减。清理干净后再安装,燃烧器B就没问题了。

这件事情同时也检查出前端燃气过滤器的问题,在开阀门瞬间,燃气过滤器瞬间打穿,被堵塞。他赶紧跟厂家沟通,对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外国人的工作态度特别严谨,专业精神值得学习,每一件事都特别认真。尤其工程技术人员,不整明白不行。有点轴,但是,工作态度非常认真。”邢超说。

技能大赛之前,邢超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在克服家里困难的同时,他每天看一个多小时书,把所有习题做了一遍,对错题重点复习。在培训班,他是唯一一个把老师发的题全做到的人。

“有事做、有奔头,就是特别自豪的事。知识的积累一点一滴,我也没想到若干年后我能成为车间主任。但是当时学的东西现在都用上了。”邢超说。

人物档案:

邢超是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车间主任,在2018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锅炉操作工比赛中获冠军。

□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