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一次攻关,都是第一个冲上去
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整得明明白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次攻关,都是第一个冲上去

范克冬
北京燃气绿源达公司维修队队长
 

2005年,范克冬被公司任命为抢修队长。他自学了相关专业书籍,系统掌握了从天然气压缩工艺流程到机械设备维修多方面的技术知识,并通过积累实践经验,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排头兵。

姚家园冬供开始后,日常检查并未发现问题,范克冬通过压缩机气缸活塞细微的变化声音促使他申请上级批准停机对检查过的设备进行了二次重复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压缩机气缸活塞上有一处2mm细微的可疑隐缝,他们立马通知公司生产部门将配件送到清华大学进行高科技探伤检查,发现其隐形裂口已经达到80mm,正是由于范克冬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及时的发现才避免了此次压缩机的损坏,避免了公司财产的重大损失。

范克冬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早上七点又要准时出发赶赴其他现场,随叫随到,每一个抢修现场,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可以看到他的身影。2012年的一个晚上,怀柔地下供气管线出现故障,公司值班人员一个求助电话打来,范克冬二话没说,火速从家中赶到故障现场。为了抢修期间不影响怀柔居民的用气,范克冬带领应急供应设备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了应急供气的准备,在抢修过程中,手臂划破了一个大口子,并淌出血水,大家多次劝说带伤作业的范克冬离开现场回家休息,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一直坚持到第二天凌晨6点应急供气稳定后才被同事们送到医院处理伤口。2014年的一次检修作业中,高压油管突然爆裂,每一个在现场的检修人员满身都被喷上了温度很高的润滑油,但是为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身为维修队长的范克冬身先士卒冲在维修的第一线。在他的感染下,维修现场没有一个人退缩,立刻投入到维修作业中进行抢修,并用很短的时间使压缩机得以恢复正常工作。

维修队担负着对设备的改造、对各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维修等多项工作。作为维修队的“排头兵”,近年来,范克冬不计报酬而放弃的星期天休息就达五个月之多。“休息日”“黄金周”,甚至连国人最重视的传统佳节“春节”都似乎已成为被他遗忘的角落。认真落实好各个机器设备的防范检查,以杜绝设备运行中重大问题的发生,并把加气作业中的设备保驾作为维修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昼夜维护不放松,不怕脏、不怕累,按时完成任务,极大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为了解决转造成设备性能下降、故障频发的问题,范克冬主动请战,身先士卒带领全体维修人员,放弃了所有休息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在日常工作中,范克冬不仅自己技术过硬,更是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无私地传授给维修队伍中的其他员工,言传身教、答疑解惑。近年来,行业安全形势严峻,对设备维修保养要求更为严格,既要完成设备维修计划,又要完成公司安排的临时性工作,因此加班对范克冬来说是家常便饭。在维修队,有几个年轻人跟着他学设备维修,他对于这帮小青年从不藏拙,把自己会的东西都手把手的教给他们,把自己累积下来的工作经验和设备维修经验都一并详细地讲给他们听。几年来范克冬把一群“娃娃兵”培养成了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维修尖兵”。

人物档案:

范克冬是北京燃气绿源达公司维修队队长。2016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压缩机工技能竞赛,是全国首次压缩机工竞赛。范克冬过关斩将,荣获了竞赛第一名。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