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稳行稳 安全行驶18年
最好的论文 就是优异的“运维”成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的论文 就是优异的“运维”成绩

方文军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吕村运维班副班长
 

如今的方文军是变电站的技术大拿,是很多新员工口里的“师傅”,他的徒弟很多还是高学历。其实,刚来北京电力公司工作时,方文军仅有中专学历,凭借脚踏实地的努力和钻研,他逐渐成为变电站的技术担当。

方文军知道自己学历不高,知识底子薄,从来到变电公司的第一天起,就利用工作之余、节假日走资料室进书店,查阅资料,硬啃专业书籍,来夯实自己的基础,提高自己的技能。仅两年时间,他就掌握了变电站值班工作的设备知识、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他还通过自学,获得了大学本科文凭,取得了高级技师资格。

方文军说,运维工作随时考验你的技能水平,必须准备充分才能得心应手。早在2002年,在220kV吕村变电站在电容器工作中,出现了电荷放不干净的问题。“这是生产中的个别,但如果找不出问题的所在,不采取有效措施,不仅对国家财产造成损失,而且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带着问题,方文军多方查阅资料,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组织班组人员召开分析会,又通过多次尝试,终于找到了答案:电容器工作前必须加装接地线。他将这一案例又升华到理论,撰写成论文。同时,他还把这个特殊规定写入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制作了操作提示卡。

2013年,北京市举行职业技能大赛,各路高手云集,其中不乏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同时参赛的方文军思路清晰、沉着应战,最终在初赛、复赛、决赛中都是第一名,荣获电站值班员比赛的冠军。连现场专家评审团人员都感叹地说:“很难想象,在有这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和大学生选手参赛的情况下,眼前这位80后竟能脱颖而出,独占鳌头!”

方文军不仅爱钻研,还在工作中大胆创新,解决技术难题。目前,有些变电站一次设备引线达1400平方毫米,与之配合使用的临时接地线整体重量很大,挂线时需要两人配合。这样,操作不便,倒闸操作时间又长。为了解决220kV大卡口挂地线难题,他研制出临时固定地线装置,在运维试用时,既方便又省时。这一成果,在2014年8月获得国家专利。

2016年,国网北京检修公司引入互联网+概念,推动变电运维“五位一体”体系建设。方文军作为变电运维专业的主要研发人员,从专业管理的源头进行设计,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实时的作业指导、专家支持、绩效考核等功能,让现场作业更规范、作业提醒更完善、班组负担切实减轻。目前,班组移动作业终端已经在变电运维专业全面应用,实现了班组管理提质增效、作业模式转型升级。

方文军不仅自己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而且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学习体会、解决技术难题的要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带领身边的人一同进步,一同发展。在他身体力行的感召下,班组中有多人成长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国网北京检修公司专家人才后备。

“走上变电运维这条路,就发现追求卓越是没有尽头的。”方文军觉得,现在他获得的“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变电站值班员竞赛冠军”“首都劳动奖章”算不上“干出成绩”。他说,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对他来说,这条路通往着首都电网更加坚强可靠的明天,也通往着自己更加任重道远的未来。

人物档案:

方文军,2000年来到北京电力公司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秉承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了精彩,被同事称为变电站里的“运维工匠”,荣获“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变电站值班员竞赛冠军”。

□本报记者 张江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