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稳行稳 安全行驶18年
最好的论文 就是优异的“运维”成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稳行稳 安全行驶18年

常洪霞
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一车队1路驾驶员
 

1995年,常洪霞进入公交。2001年,开始从事驾驶员工作。“师傅说,我是一个幸运儿。一开车就赶上了CNG天然气绿色单机车,无级变速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带助力的方向盘,对于我们这些女驾驶员来说更是一个福音。”常洪霞回忆。至今,她已经坚守在这个岗位18年,安全行车近五十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

常洪霞的驾驶技术并不是一天练成的,“刚学车的时候,也下了不少功夫。”常洪霞介绍,自己的师傅在教授技术时要求很严。“我刚学车时,大腿没啥劲儿,总是悬不住。师傅就教给我们一个练习大腿力度的方法。我就在家不断地练习,技术也就越来越熟练啦。”

2010年,积累了多年驾驶经验的常洪霞参加了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客车专业的比赛。“这个比赛面向社会召集选手,我成为了8000多名选手中的一员。”常洪霞说道。历时五个月的比赛过程,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理论、实操每一项她都认真对待。

“说到技能比赛,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S弯这个项目。”常洪霞介绍,根据要求车辆在转弯的过程中,轮胎是不能压到线的。“刚开始,我经常把S弯转成Z字形。”因为总是找不到恰当的转弯角度常洪霞很着急,她思考解决的方法。“我就在其他驾驶员练习的时候,站在旁边观察,总结要点,慢慢地就掌握要领啦。”平稳驾驶、故障排除、车辆列检、S弯驾驶、更换轮胎……经过一系列比拼,最终她成为了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名女选手,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并从一名中级驾驶员直接晋升为高级驾驶员。

常洪霞始终牢记“文明驾驶,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驾驶员行车规范去做,保证行车平稳。当有老年乘客和特殊乘客上车时,她都会主动观察他们的动态,并等其坐好后才起步走车。闲暇时间,她还很注重业务学习,经常与车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一起探讨车辆性能和驾驶技巧。通过多年的驾驶经验,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安全行车方法——“一静二稳三让四心”安全行车法。

“‘一静’是冷静,无论天气怎样变化,道路交通怎样复杂,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冷静的头脑,准确判断、措施果断,以慢克乱。‘二稳’是起步停车稳、中途行驶稳。‘三让’是你抢我让、你违章我让、空档小我让。‘四心’是地静人稀要小心,拥堵路段要耐心,通过路口要细心,服务乘客要热心。”常洪霞介绍。

在做好自身安全行车的同时,常洪霞还将自己的驾驶技术传授给年轻的司机。“记得我有个徒弟,他刚开始驾车转弯时身体总会跟着来回晃。我就提示他,转弯时用胳臂去打方向就可以了,晃身体这个习惯绝不能养成,会存在安全隐患。慢慢地,他就改掉了这个毛病。”常红霞说,客四分公司工会近年来一直注重对驾驶员的业务和技能的培养的提高,经常开展练兵比武和业务技能竞赛。

荣誉的背后是常洪霞18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同事们常用“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这8个字来形容在驾驶员岗位上忙碌的常洪霞。对此,她这样总结道:“在工作中,我会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一颗“匠人”的心,潜心钻研安全驾驶,用最安全的驾驶技术,服务于广大乘客。增强乘客乘车中安全舒适的体验。”

人物档案:

常洪霞,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一车队1路驾驶员。2011年至2017年,获得集团公司级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殊贡献高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