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海中的一抹红
古人维权漫话
厨娘蜕变记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娘蜕变记

 

对厨艺,说实在话,我是真的没有天分。

未出嫁前,我是宁可跟着母亲在稻田里挥镰刀,也不愿留在厨房里舞菜刀。出嫁后,婆婆怜我上班辛苦,专程从乡下老家赶来城里为我们买菜做饭,我只需要抹抹桌子洗洗碗就行了,小日子过得无比滋润。可去年,公公身体不适,身边缺不了人,婆婆只得回家照顾,幸福的日子竟如此短暂,眼瞅着生活还得继续,我咬咬牙,无奈地接过了厨房的重担。

犹记得第一次正式做饭,我买了鱼和上海青,心想着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菜,那还不是轻轻松松、手到擒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食材处理好,我系上围裙,戴好袖套,扣上工作帽,自己感觉很有一代厨神的范儿。锅烧热,倒上油,我提溜着鱼尾巴顺着锅沿轻轻放下去。嗯,步骤很完美,我为自己点了个赞。热油遇水,向四周猛地爆开,吓得我离锅三尺远。等油锅爆裂声稍微平息了一点,我凑过去,将鱼翻了个身,鱼身是焦的,鱼头鱼尾还是生的,锅底留下了半张鱼皮。好一阵手忙脚乱,再将鱼翻个身,鱼皮又没了,鱼尾也断了。再一阵手忙脚乱,鱼终于出锅了,哦,那已不能叫鱼了,简直不能直视。

儿子放学,看着餐桌上面目全非的鱼和半焦糊半夹生的上海青,满脸是“你哄我”的不可置信。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俗话说:外事不决问谷歌,内事不决找度娘。我自觉不能阵亡在厨房这方寸之地,终于决定燃烧小宇宙,左手手机,右手锅铲,从此开始了我一言难尽的厨房攻坚战。

感谢万能的网络,那一道道家常菜,从食材的处理到操作步骤,从注意事项到成品摆盘,既简明扼要,又通俗易懂。我照葫芦画瓢,一边看手机,一边挥锅铲,对最终的成果,儿子的评价一针见血:“活脱脱的淘宝买家秀与卖家秀。”对此,我万分淡定,毕竟成功的花朵还需要失败的汗水来浇灌,厨艺尚不成功,厨娘继续努力啊!

就在我如火如荼地刷着厨艺这个技能点时,终于有那么一天,儿子对着一盘肉沫豆腐给出了三个字的评语:“还不错!”并且很给面子地把菜吃了个干干净净。不容易呀我,从黑暗料理到味道不错,这绝对是一个质的飞跃。我乘胜追击,一路高歌猛进,终于赢得了厨房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周末,我将满满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品收进相机,发送到朋友圈,收获一片点赞与祝福。回想之前的辛苦付出,看着现在的丰收成果,我心中充溢着无与伦比的幸福感与成就感,顿时豪情万丈,对着老公和儿子露出迷之自信的笑容:“厨艺在手,天下我有!”父子俩立马倒下。

□李晓琦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