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海中的一抹红
古人维权漫话
厨娘蜕变记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海中的一抹红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素有“夏都”之称的延庆,绿波芳草,百里画廊,是北京的后花园,也是2019 年中国“长城脚下的世园会”举办地。林业人用绿色装扮着家乡,林业女子用智慧和刚毅渲染生命的色彩,编织着这片热土的生机和希望。

作为一名林业人,绿色是第一要素,年龄和性别早已淹没在万木葱茏的林海中。每次进行森林资源一类清查,需要摸清有名有姓的树木5年来的生长变化。林业女子都是和男同事一样负重爬山。背着仪器、自喷漆等必备工具,带着铁锹、镐等辅助工具,装着火勺、火腿肠及药品。鞋上、裤脚上抹着大蒜,预防蛇等侵害。她们在山高林密中找固定样地,标记号、测胸径、量树高、挂树牌、涂红漆,为下次测量留下明显标记和准确资料。

小陈和老吴一组做调查,背着的仪器不知怎么捅了土蜂子窝。说时迟那时快,土蜂子被激怒一样全体出动,像暴雨似的乌压压袭来,上下翻飞、前后围攻、左右攻击,尽管两人捂得严实,架不住土蜂们全方位多角度报仇。头皮、鬓角、眼皮,就连裤脚也不放过,浑身上下全被“吻”过,所“吻”之处顿时红肿鼓胀起来,每人鼓出数十个硬包。原本清秀靓丽的姑娘,成了一个鼻青脸肿的丑女。小陈还是过敏体质,土蜂蛰后昏昏沉沉看不到路了。组长老吴有经验,让她赶紧吃药,两人吞下解药10片、15片、22片……山高路远,唯一能解救的就是超大剂量服药,来驱除毒液。尽管损害肠胃,也算是两害相较取其轻吧。谈到那次经历,小陈说大山深处时常遇到野猪、獾子、野鸡,参加调查的人都见过。她们要么悄悄爬上树躲着,要么屏息凝气藏在山石下,和动物们和谐相处,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作为林业人的女子们,没有冲锋陷阵,但是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平原沟壑,用双手移植勃勃生机。她们参与完成了妫河生态休闲、龙庆峡下游森林、官厅水库库滨带、北山生态旅游观光带四大生态走廊,使延庆获得生态涵养区、国家园林城等荣誉称号。正如局宣讲员所说:“我们单位的女同志都是钢筋铁骨,是林业战线的花木兰,就算很受伤也一样冲锋在前。她们在大地上谱写绿色的诗行,在家乡描绘生命的篇章!”

林业女子工作的时候,和男同事一样,经常是一身迷彩服,像个女战士。虽然戴着帽子、口罩,也遮挡不住风吹日晒,皮肤都晒得黝黑发亮。但她们往往会选择花色的口罩,系上一条斑斓的丝巾,抑或在鼓鼓的背包上拴上小饰物,凸显爱美的天性,飘动着女人的妩媚。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碧波绿海中,林业女子像流动的树,成为绿色风景中迷人的一抹红。

□赵文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