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高技能产业工人“走红”新时代
别让智能终端成物流服务短板
小维修变大负担 谁来化解?
治理校园APP乱象
对校外培训综合治理 是社会共同责任
面对新职业 要有新心态
医院与企业共享健康证信息值得推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与企业共享健康证信息值得推广

 

3月12日,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饿了么”平台联合广州21家医院正式设置首批“蜂鸟配送健康证定点医院”,同时,通过建立配送员健康证信息系统,与医院共建数据共享渠道,将办理健康证人员推送给监管部门,实现从监管部门到平台的资质可查询。(3月13日《南方日报》)

外卖配送员直接接触食物,他们的健康状况关系到点餐者的健康。假如配送员自己患有肝炎、细菌性痢疾、肺结核、较重的皮肤病等传染病,其服务对象说不定会被传染。近两年,这方面也的确曝光了一些案例,比如外卖配送员被查出患有急性肝炎等。配送员的健康状况是民众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网络订餐平台与医院共建数据共享渠道,这种模式值得推广。“饿了么”平台不妨将之当成一次试点,等做法进一步成熟后,再向广州以外的地方推广。其实,不仅外卖行业需要掌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其它很多行业同样如此。比如,保姆如何体检、其健康状况如何掌握,面临着相同甚至更加难以克服的难题。保姆的健康体检标准不一,不同的家政公司各有一套做法,找人代体检、办假证、买卖健康证等现象十分常见。针对保姆体检乱象,也可尝试通过医院与家政公司共建健康证信息系统的方式来治理,通过体检信息共享,破解这个困扰民众多年的难题。

□罗志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