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从文的湘西
与爱换爱
往后余生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爱换爱

 

那天不经意间挽起衣袖,我突然发现我的这件天蓝色的格子外套衣袖怎么变大了,而且挽进去的部分是密密的手工针脚。再细想,知道一定是妈妈动手把袖子给我放大了。想起一直不声不响支持着我的老妈,眼泪禁不住又悄悄地在眼眶里打转……

我总是粗心,无意中和妈妈说,我的这件外套袖口处松紧带有些紧,穿着不舒服。妈妈什么时候帮我拆下来,细细密密缝好,到我自己又穿在身上,我居然完全没有发现。并不是妈妈的手工活儿太好,而是我已经习惯了妈妈为我做的这些细碎的小事了。

我总是以工作忙为理由,加上最近把脚摔伤,以前还自己买菜做饭,现在自妈妈来我这里后,这些活儿都被妈妈承包了。因为脚伤,中午不方便回家,妈妈每天中午都把饭送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一边品尝着妈妈精心烹制的美食,嘴里还总要埋怨妈妈别带汤汤水水来,弄在办公桌上不好收拾。全然不管老妈是如何要保持饭菜的温度,又要保证不把汤洒出来,是何等小心翼翼地一路走过来。可我这样的女儿有时真的有些任性和“没良心”。

妈妈一生勤劳,她有早起的习惯,我告诉她吃碱性食物好时,她就每天早上给我们做燕麦粥、煮玉米、蒸红薯、做南瓜羹等等,尽量让我们少吃大米、馒头。后来我的病早就好了,妈妈给我们做早饭却成了习惯。她每天叫我女儿起床上学,我也仿佛成了那个上学时要妈妈喊起床的孩子。想想像我这样的主妇们,谁不是在为自己的孩子、老公忙碌着,而我却是老妈在处处为我操心,细想起来,真是又惭愧又幸福!

脚伤一个多月没出门了,上周日,因为继父的生日快到了,我执意要出门一趟。妈妈愿意跟着我去做任何事,哪怕她是反对的。虽然我们娘儿俩挤坐在继父借来的三轮车上,但我和妈妈都满心欢喜。在离家不远的鞋店里,我给二位老人一人买了一双舒服的鞋子。妈妈为我付出太多,只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礼物,就会让妈妈心满意足。

尽管生活给了我一些不幸,失去小家庭、生病、摔伤,几次险中求生。但我庆幸,在这些不幸发生时,我都有一个只比我大20岁的好妈妈始终陪伴着我、宠爱着我。我知道,未来的每一天,我也会用陪伴和宠爱和妈妈交换。妈妈,女儿不会让您失望的。

□肖永鸿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