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3上一版
 
为爱坚守诠孝道 孝老爱亲扬美德
“电梯卫士”佟亚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卫士”佟亚辉

 

寒冬时节,为了半毫米的安装偏差,他在四面透风的新楼里反复调整;工期吃紧时,为了能够按时完工,他不知度过了多少夜不能寐的日子。为了保证人们能够安全乘坐电梯,北京日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佟亚辉,已经在岗位上坚持了十余载。

北京日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安装、修改、维护电梯的特种设备技术企业。2002年,刚刚进公司的佟亚辉,为了解电梯的各部件工作特点,每天与安装师傅同吃同住,在垂直上百米的电梯井道中爬上爬下。安装导轨、轿厢、安全系统、位置检测系统,测量每一档支架螺栓的固定强度,刷涂焊接点的防锈油漆,检查、测试线路连接的可靠性……佟亚辉努力不漏掉每一个细小环节。经过半年的努力,他对电梯结构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电梯各部位的尺寸要求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后期的电梯质量控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佟亚辉坚信在电梯安装时期无小事,事事都要抢在前面亲身操作一遍。他说:“技术要领掌握牢靠,才能安装出安全的电梯,而电梯质检工作往往能够发现隐蔽的质量不良问题,须跟进处理,直到问题得到一一解决,才能保证经手的电梯都是安全可靠、质量过硬的精品。”

2003年,佟亚辉被调入电梯调试岗位,岗位要求:在确定电梯安装质量合格后,需要对电梯功能系统进行调试,并重点检查调整各厅门、轿门的开关尺寸、测试电梯的绝缘状态、供电线路、控制线路、信号线路连接的可靠性。电梯调试往往不是一帆风顺,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故障,都会导致电梯不能运行,这就需要电梯调试员在复杂的外部状态中寻找最终导致故障的原因,将其彻底解决。佟亚辉有时一查就是一整天,忘记了吃饭,甚至不会感到困和累,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2009年,佟亚辉调入电梯保养部门,虽然由一线操作转至后勤保障,但工作内容更具挑战,需要带领技术人员时刻监护电梯的安全运行。佟亚辉介绍,电梯的机电设备难免不出现故障,电梯保养员便是当电梯发生故障且一线保养人员无法快速找到故障原因时,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通过技术知识的储备快速找到故障点,恢复电梯运行的“战士”。

“要想每次顺利排除故障,没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是无法做到的。”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故障问题的大小,佟亚辉都会带领大家一起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消化吸收、举一反三,积累宝贵的技术经验。

在参加全市电梯维保总结培训会上,当电梯事故被一一报告出来的时候,佟亚辉被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个事故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受创的家庭,都让他深刻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作为一名特种行业执业人员,一定要时刻怀着敬畏之心、一丝不苟地去完成使命,方能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必将恪尽职守、倾尽全力,用满腔热忱诠释一名电梯人的心声;用专业技术能力,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守护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用无悔青春践行自己的承诺和誓言,表达日立电梯匠人的热血与激情。”佟亚辉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