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3上一版
 
为爱坚守诠孝道 孝老爱亲扬美德
“电梯卫士”佟亚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侍奉养父的周红、辞掉工作归乡救母的张博研
为爱坚守诠孝道 孝老爱亲扬美德

周红(左)与养父
张博研(左)为母亲捏肩
 

在古代,有着不少关于孝道的典故。百善孝为先。“孝顺”这个传统美德在北京榜样这个群体中,也得到践行和诠释。

频遭不幸 不离不弃

和大多数80后女孩相比,2015年度北京榜样周红的童年充满了艰辛。出生两天,周红便被送到养父母家生活。但养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她也享受着快乐的童年。

2000年,快乐似乎被中断,周红的养父遭遇严重车祸,两条腿先是截了一条,另一条打了钢板,半年后因发生感染,也截了肢。车祸还造成养父的左胳膊粉碎性骨折,虽然最终保住了,但活动不便。

不幸还在继续,2003年,周红的养母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白血病,治疗一个月也没挽救回来。这一年,周红才14岁。虽然遭遇一连串打击,但是小小年纪的她却很坚强。周红学着大人样儿,做饭、洗衣、缝被子;下地干农活,就让养父在一边教。周红的亲生父母听说她的经历,要把她接回家,但周红说:“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现在我成了爸爸和奶奶生活全部的希望,我不能走。”

和周红的经历相似,密云区融媒体中心编导、主持人,2016年度北京榜样张博研在很小的时候也遭遇了打击。2004年,在他读高中的一天,他知晓妈妈患上了卵巢癌。他知道,妈妈爸爸隐瞒他是为了不耽误他的学业。他在日常也装作若无其事,可实际上,每天完成作业后,他都会偷偷上网查阅治疗卵巢癌的资料,并时常在生活中提醒妈妈应注意的问题。

张博研的妈妈手术后,在一次复查中,医院检查出妈妈患上肝硬化。从那时起,16岁的他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每天做完作业后,他都会陪妈妈散步。每天晚上仔细照顾妈妈妈吃完药,他才去睡觉。高考时,妈妈希望他能到外地高校学习锻炼。他没让妈妈失望,以北京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分数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考上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四年的大学生活,张博研坚持每晚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提醒妈妈吃药。2011年大学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张博研被重庆巴南广播电视台优先录用,成为一名专业主持人。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很快在巴南电视台脱颖而出。但一个不幸的消息很快传到他的耳朵里,他的妈妈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我要回到家乡去,一边工作,一边伺候妈妈。”他狠下心对台领导提出辞呈。面对台领导一次次真诚的挽留,他哽咽着说:“我要回家照看妈妈。作为一个男人,我该为这个家庭承担责任了。”经过三次请辞,张博研回到密云,回到了妈妈身边。

为爱坚守 诠释孝道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周红却用自己的经历给这句话一个有力的反击。头发长了,不能去理发店,周红就成了养父的“御用理发师”。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在家里遭遇变故后,周红代替养父照顾奶奶,陪奶奶聊天,给奶奶做可口的饭菜,帮奶奶清洗衣服被褥,给奶奶洗脚、剪指甲、翻身。

2007年,周红考上重庆一所大学。在填报志愿时,特意写上自动化专业。她想要用所学知识,给养父造一台自动化轮椅。但上学后,她才发现能帮养父设计自动化轮椅的应该是机械专业。她毫不泄气,几经尝试最终设计出能让养父自己操作的工具。2011年,周红毕业回京找工作。她被几家专业对口、工资较高的单位录取,但这些单位离家太远,很难照顾养父和奶奶。周红决定全部放弃,最后换到一家离家只有10公里的单位。

2012年,张博研应聘成为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主持人。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但没过多久,更大的打击又降临到这个家庭。10月,他妈妈的乳腺癌发展到了中晚期,必须手术治疗。在妈妈住院的3个多月里,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坐公交车去医院照顾妈妈。妈妈手术后不能自理时,他整日在床前端屎、端尿,有时候妈妈大便排不出来,他还要用手去抠。

妈妈出院后,只要下班,无论哪个同事约他聚会,他都谢绝,因为在他看来,照顾妈妈是首要任务。5年来,他省吃俭用攒下钱,利用假期,带着从没坐过飞机的妈妈到杭州、厦门、三亚、海口等地旅游。在张博研和他爸爸的精心照料下,原本被医生下了几次病危通知的妈妈奇迹般好转。

妈妈的病情稳定后,张博研一直在想该怎么去回报社会上那么多关心他们的人。2017年,他策划推出《音乐随身听》公益进校园活动,倡导爱心企业家走进学校,为家有困难的学生捐资助学。2018年,这个公益活动通过手机APP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51万,点赞数突破39万。张博研说,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会一直做下去,让爱的传播更有力量。

■我学榜样■

瑞思学科英语密云校区职工郭秋菊: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幼就开始学习的品质。而榜样人物张博研放弃似锦前程、回乡照顾患病母亲的的孝心故事也充满正能量,值得每个人学习。

人们常说:“父母在,不远游”,可现如今,有多少人为了更好的前程和事业,离开了心心念念的家乡,在大城市里奋斗,长期与父母两地分离。虽然距离隔开了一家人,却隔不开浓浓的父母亲情,我们常常在电话里抱怨父母唠叨,却在遇到困难伤心难过的时候,不停地想家。

如何安放一颗遥远的孝心呢?我们能做的,便是珍惜陪伴父母的时间,即便是做不到常回家看看,也该多打电话,多问候。不要吝啬表达爱,才能及时享受爱给予我们的温暖。

北京密云世济医院院长杨秀齐:

在我看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概就是孝道的最高境界。身为一名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医者仁心就是将爱与孝融入到工作中去。

我所在的北京密云世济医院是一家营业面积4000多平方米,拥有70张病床的非营利一级综合医院,为所在地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为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自建院之初起,就组建医护专业医疗队,走遍密云区18个乡镇,300多个村,开展义诊,服务人数超过了8万人次。同时,在重点加强医养结合方面,我们与26家养老院签订协议,送医送药上门,提供定期为老人免费诊疗、免费车接车送服务,并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我们参与的这些公益社会服务面对的大多是老年人,大家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爱心服务,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样也是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愿天下父母病有所医、健康长寿。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