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机场回迁居民新家门口逛庙会
小朋友胡同博物馆猜声音灯谜
中外家庭欢庆元宵
非遗传承人讲宫灯工艺
白纸坊居民穿汉服绘花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冀文化交流 非遗文化展示 传统花会展演
机场回迁居民新家门口逛庙会

 

昨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大兴区榆垡镇,“新国门·新大兴”首届京南新春文化庙会火热举办。京冀文化交流,非遗文化展示,传统花会展演……各具特色的活动让浓浓年味铺满京南大地。

除榆垡主会场之外,大兴区21个镇街也同步举办丰富多彩的元宵节各类特色活动,共同营造“我们的节日”的喜庆祥和氛围。

回迁村民家门口逛庙会

气势非凡的武吵子、潇洒帅气的舞龙舞狮、可爱滑稽的高跷、惟妙惟肖的皮影手工制作……在群众一声声叫“好”声中,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群众又感受到了几年前和邻居们一起团聚的欢乐氛围,让人又找回了那深藏在记忆中的年味儿。

在大兴榆垡生活了几十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村民张荣英,早早儿起床收拾了一番,就拉着全家人逛起了庙会。张荣英回忆,以前在村里,每到春节她就和邻居们一起走街串巷看表演,大家一起庆祝新春。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批回迁的13个村、2万多名村民绝大部分都搬进回迁社区。在榆垡回迁社区空港新苑,共有回迁房1万多套,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所有房屋都达到了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喜迁新居,共享团圆,回迁居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第一个春节。

京冀文化交汇精彩频出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造型各异的演员舞起来……此次新春文化庙会更是京冀文化交流的一大体现。在当天的文化庙会上,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带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阁会,尽显民俗文化韵味。据了解,葛渔城重阁会始创于乾隆年间,是当地百姓所喜欢的一道民间花会,逢年节出会。目前重阁会表演的剧目有《扬子江》《吴氏飞霞》《大四景》等。2008年重阁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研究民俗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在传统花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子务村武吵子、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垡村高跷队、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瓮各庄村文吵子轮番上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大兴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房入住后的第一个春节为契机,大兴区在永定河畔首次举办“新国门·新大兴”京南新春文化庙会。这是一场地处新国门的文化盛会,更是一场京冀交汇的文化盛宴。“当前,大兴乘势而上奋力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在文化上,也在努力打造首都南部文化高地。”

据悉,春节期间,大兴区共策划推出庙会过大年、影剧院中过大年、广播过大年、电视机前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网上过大年、基层过大年、旅游过大年、文明过大年九种方式喜迎新春,累计举办联欢晚会、庙会、灯会、秧歌会等特色新春文化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超过50万人次。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