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元大于年
■征稿启事
寻找文字中的灯火
最忆那年暖元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文字中的灯火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转眼,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又如期而至了。此时,钻进书斋,品读文学大师们的关于元宵节的文章,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古典名著《水浒传》就多次写到元宵节里民众狂欢场面,书中第33回就提到清风镇闹元宵的场面:家家门前,扎起灯棚,赛悬灯火。大家还凑钱聚物,然后去土地大王庙前扎个小鳌山,山虽不大,却也挂有五六百盏灯,有金莲、玉梅、芙蓉、牡丹等各色花灯;花灯影里,庙门内外,春歌社鼓,诸行百艺,热闹非凡。“虽然比不上京师,只此也是人间天上。”一向谨慎、负罪在逃的宋江,就是在看了“那跳鲍老的身躯扭得村村势势的”而忘乎所以、哈哈大笑时被人识破抓走的。

鲁迅在《狗·猫·鼠》一文中写道:“我的床前就贴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别的一张‘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文章中的“花纸”就是年画,而“老鼠成亲”的画,就是取自民间有元宵节晚上是老鼠成亲的日子的传说。为此,鲁迅与弟弟周作人商量,睁着眼睛守了一夜,结果也没看见“老鼠娶亲”的景象。先生特别喜欢吃稻香村制作的什锦元宵,而稻香村是京城生产经营南味食品的第一家,它生产的元宵色白如雪,大小都比较一致,方便煮。吃起来口感非常细腻,馅量适中,黏稠香滑。鲁迅寓居北京时,经常前往购物,《鲁迅日记》中有十几次记载。

《家》是巴金的长篇小说,在这部小说第19章的开头就写到了元宵节:“元宵节的夜晚,天气非常好。天空中有几颗发亮的星,寥寥几片白云,一轮满月像玉盘一样嵌在蓝色天幕里。”元宵节那晚,大家相约到花园里划船。巴金用自己温情的笔调描写了天上的月亮:“一片白亮亮的水横在前面,水面尽是月光,成了光闪闪的一片。团团的圆月在水面上浮沉,时而被微微在动荡的水波弄成椭圆形。”简单如白描,令人陶醉和向往。

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将北京元宵节的热闹场景描写得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元宵上市,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红火而美丽。有名的老铺子都要挂出几百盏灯来,各形各色,有的一律是玻璃的,有的清一色是牛角的,有的都是纱灯,有的通通彩绘《红楼梦》或《水浒传》故事。这在当年,也是一种广告。灯一悬起,任何人都可以进到铺中参观。晚上灯中点上烛,观者就更多。

文人笔下的元宵佳节可谓活灵活现,摇曳生姿!品读这些作品,那清晰的文化元素,浓浓的民俗味道,堪比吃一碗香气扑鼻的元宵,齿颊留香。

□冯天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