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元大于年
■征稿启事
寻找文字中的灯火
最忆那年暖元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忆那年暖元宵

 

那年,元宵节刚一上班,正在工地上忙碌的工友们突然接到工段的紧急通知,一台醇解机皮带在运行中猛然断裂,全体人员须立马赶到醇解机现场参与抢修。

时间就是效率。接到通知后,我和30多名工友提着工具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当笨重的外壳打开后,意想不到的是,一股比平常不知要浓重几倍的甲醛味儿直呛得我们呼吸困难,两眼也被机壳里蹿出的滚滚热浪熏得半天睁不开。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没有人叫苦叫难。现场气味大,大家伙就戴上口罩;场地湿滑,工友们就相互多些提醒。虽然时令正处于“倒春寒”时节,凛冽的寒风刮得人脸上如刀子般疼,但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团结一心的工友们却早已干得是汗湿衣衫!至下午下班时分,忙而有序的抢修工作依然在紧张地进行着。

原本这台机器正日夜不停地为外商生产一批纺织涂料,这可是公司开年之初接到的首批外销订单,它对于拓宽国际市场,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得知醇解机关键时刻卡了壳,公司领导十分重视,不仅从兄弟单位调来了精干的抢修力量,还把丰盛的晚餐第一时间送到了工地。

为了节省抢修时间,使复产后的醇解机早日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工段长一边协调着各方人员配比,一边安排现场抢修人员分批吃饭。大家不敢懈怠,两批人员吃了个“囫囵”饭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到各自的岗位。

不知何时夜幕已降了下来,大家伙正忘情地忙活着,忽然从楼梯口走上来一批身着白大褂的食堂人员,只见他们抬着一口大锅,一到现场,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外盖,立时,一股甜甜的糯米馨香就飘荡在工地上空。

“师傅们,辛苦了,快来趁热吃元宵!”原来,生活服务部门的经理在得知几十号人因参与抢修,在元宵节当天将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元宵时,深受感动,当即组织部门员工临时加班赶制了一批元宵,并亲自带队送到了抢修现场。

奇怪的是,没有人下来吃元宵。望着师傅们各个油腻的双手,生活服务部的经理一下明白过来,他赶快示意员工盛上一碗碗元宵送到工友们的手中。于是,在热情的催促声中,工友们一边吃着香香甜甜的元宵,一边趁着短暂的休整时间,相互勉励着。说来也怪,吃完了元宵之后,大家干劲倍增,原本还要两个多小时才能抢修完的工程,在全公司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竟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恢复了生产。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中,一碗碗送到工友们手中的热元宵可谓功不可没,它不仅温暖了人心,还凝聚了大家的士气,为这次提前开车,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岁月如梭,多年后的今天,又逢元宵佳节。捧起热气腾腾的元宵,当年在工地过元宵节的一幕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那份温暖那份温馨,依然如昨,在我的心田汩汩流淌……

□刘小兵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