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生百味 唇齿留香
行走的女人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仔细研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感觉受益匪浅、振奋人心,且引发了我的许多思考。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读本》中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部署最为关注,报告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向来是党和国家发展教育事业的基本政策取向。回顾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不平凡历程,一条基本的经验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走符合国情又面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让国家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才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紧迫任务,也是适应国际竞争与合作新形势、提升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我国教育的优势和差距,从自身实际和需要出发,既统筹谋划又精准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我们的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报告》中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了非常具体的指导,包括出台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举办职业院校、实施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攻坚战、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等。作为典型的国企举办的职业院校恰逢这一历史发展机遇期,我们将开展深度“融合式”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紧跟时代潮流,抓紧机遇,真正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贡献出各自的微薄之力。

□祥龙物贸学校 崔凤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