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生百味 唇齿留香
行走的女人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百味 唇齿留香
——读《寻味儿》
 

无论凉拌、煎炒还是熬汤,竹笋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要想吃到竹笋之鲜,美食家董克平介绍说,竹林里挖来鲜笋,就在竹林边用竹叶小火慢慢煨熟而食即可。据说这种吃法叫傍林鲜,来源于宋代林洪在《山家清供》中所言,“夏初,竹笋盛时,扫叶就竹边煨熟,其味甚鲜,名曰傍林鲜。”清幽的环境,芳香的竹叶,让这样的竹笋吃法达到了即食之鲜的顶峰。其实,人世间最美的味道,就是食材的本味。现在各种调味品泛滥,反而把我们的味蕾祸害得不轻。

董克平了解竹笋的最美吃法,跟他喜欢研究饮食文化分不开。譬如在这篇美食随笔《不俗又不瘦,竹笋烧猪肉》中,董克平从《诗经》中的竹笋谈起,聊到美食家苏东坡、林洪、李渔的竹笋烹饪之法,同时谈到了竹笋的药用价值,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不过,董克平爱吃竹笋并不仅仅停留在文章里,当黟县徽州味道的老板兼主厨叶新伟师傅邀请他去当地品尝手剥笋时,他当即就退掉了回家的机票,驱车直奔徽州。为了寻觅一顿美食,或了解一种烹饪之法,研究其中的烹饪之道,董克平总是舍得花时间和精力。

凭着这股对美食的热爱精神,董克平跟许多厨师成为了好友,因此得以进入后厨参观,细心观察每一道食物的烹饪过程,从而超越了那些只会坐在书房里引经据典的美食家们。人生就是一场觅食,董克平最近出版的《寻味儿》收录了他近两年的美食随笔《美在泸沽湖,饭食很好吃》等60余篇,包含寻味儿、回味儿、思味儿、品味儿四个篇章。分别介绍了作者游历世界各地的美食体验,优秀的餐厅及菜品推荐;追溯了不同食材、中外节气的历史传说和渊源由来;对不同的菜品、人物、餐饮现象的体会品评;对中餐传承及与世界接轨的思考和探索……

例如在《小暑大暑》中,作者谈到我们无法把控天气的冷热变幻,但可以随着天气的变化给自己找点有营养的好吃的。在小暑到大暑这段桑拿天,我们能够选择的食物有鳝鱼、面条、新鲜蔬果,对于这些食材的烹饪之法,董克平可谓如数家珍,譬如鳝鱼有响油鳝糊、炝虎尾、烧鳝筒、水煮鳝鱼、干煸鳝鱼等。特别是杭州的虾爆鳝面,现炒虾仁和鳝鱼的浇头与面条拌在一起,好吃又滋补。通过这些文字的娓娓讲述,我们可以发现董克平到过很多地方,吃了不少特色菜,真是见多识广。董克平不仅会吃,还善于总结经验,他在文末谈到,在恰当的时候吃新鲜、当季的食物,不仅是逐鲜寻味的至高标准,更是一种生活的情致与雅趣。

本书没有华丽的文字,但读起来就像老朋友间唠嗑那样平实而接地气。现在,游走于文坛和厨界之间的美食家很多,但笔下文字能有董克平这般鲜活而灵动的较少。其实,我们喜欢品读这些活色生香的文字,并不是想通过这些文字寻找一些烹饪之法,而是希望在这些文字中,了解中国的烹饪传统,探究餐饮业的发展方向,增添一些生活情趣。人生百味,唇齿留香。好吃是人的本性,但会做、会吃、会写三者齐全,热爱生活,吃出学问,我们就得向董克平学习了。

□彭忠富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