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秦的剃头挑子
无以回报的父爱
国企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读《基业长青》有感
 

读一本好书就像开启一段心灵的旅程。在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中,读书导师以《假如我是CEO》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基业长青》这本著作的解读,让怀揣CEO梦想的人们,开启了一段领略世界级公司高瞻远瞩的运营管理的旅程。

作为国有企业,公司虽然没有CEO这一职位,不过由《假如我是CEO》的导读主题结合本书的内容,我首先想到了一个关键词组:主人翁意识。国有企业物质资本的全民所有制性质决定了职工即是国有企业的主人。而主人翁意识是国企人的基本素养——无论在公司处于领导岗位的管理层,还是奋斗在一线的普通职工,都应当有主人翁意识,人人都是CEO,勇于担当,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才能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壮大。

结合书中的管理经营准则,我对自己的岗位工作也做了认真思考,作为国企的一名普通员工,更应当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充分发挥自己的劳动能力和创造潜能。

首先,要有全局观念。走一步看三步,尽可能对全局了解才能从容应对各种不同的开局。

其次,要有危机意识。企业的发展不断面临机遇和挑战,市场经济更是瞬息万变,时刻把如何避免、应对危机的思考带入本职工作中,那么每个岗位造成公司危机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对无法避免的危机也会尽可能做好应对的准备。

再次,要有奉献精神。奉献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工作任务,做到干事不怕累、干活不惜力。

最后,要能够建言献策。公司就像一台时刻不停运转的大机器,部门和员工如何有效运转、怎么精细磨合十分复杂,有好的意见建议应当及时上报,避免“盲人摸象”做出错误的决策。

以上,就是我在此次读书沙龙活动中,作为一位新进员工的一点儿心得与体会。作为国企员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勉励自己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企业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丰贸投资 张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