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傅的“压岁书”
人民的需要 时代的警钟
■征稿启事
繁华落尽 心存余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的需要 时代的警钟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反腐题材的小说,2017年以其为蓝本改编的电视剧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本书贴近时代、体现家国情怀。书中涉及人物众多,我对检查官侯亮平、市委书记李达康、退休老干部陈岩石和反面人物高育良印象深刻。

侯亮平检查官是书中形象鲜明的主人公。他是一个公正、敬业、睿智、勇敢的人,是正义的化身。作为侦查处工作人员,他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本领过硬,且对待嫌犯的方法别具一格,擅长与嫌犯“打太极”,使对方摸不清他的底牌。展现了一名检查官应有的职业素质和青年工作者的创新精神。

达康书记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好书记,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工作丝毫不敢松懈,积极性很高,工作能力也很强。他曾将一处荒废的煤矿塌陷区改造成了生态优美的开发区,既发展了经济,也保护了环境,造福了一方百姓;他为人公正,坚持原则,严守党纲党章,不徇私情,在他心里人民利益至上。但是他脾气有些急躁,工作作风过于强硬,缺乏和他人的有效沟通,这也是造成他的很多行为令人不理解的原因。与男主角侯亮平相比,达康书记的形象并不完美,但是我认为他那一心为百姓办实事的精神是他身上难以掩盖的光辉,值得称道和拥戴。

陈岩石老人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退休老干部。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为人民服务了一辈子,即使退休了也不闲着,依然心系群众,发挥余热。他言而有信,为大风厂无辜的职工争取权益,他嫉恶如仇,坚持不懈举报腐败分子,他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共产主义战士,书中塑造的陈老这一人物形象中饱含着作者对老一辈革命工作者的无限崇敬之情。

反面人物高育良在本书刻画得非常深入逼真,他曾经是一位思想高尚、教书育人的大学老师,从政初期也是一名洁身自好,追求公平正义的好官,他懂得许多的知识和道理,但不幸的是,他自己原则性不强,抵挡不住诱惑,随着官职的升高,逐渐忘记了初心,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最后以锒铛入狱收场,让自己追悔莫及,也令人扼腕叹息。

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人民的名义》一书中鲜明的人物、角色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也敲响了警钟。我们要以侯亮平、李达康、陈岩石等正面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爱党、爱岗、爱人民,讲纪律、讲原则,谦虚谨慎、务实创新,要党性修养过硬、业务本领过硬,同时,也要以高育良的反面人物为一面镜子,时刻保持清醒、高度警惕,防范不良思想观念的侵蚀,防微杜渐,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李遂镇总工会环保科 罗园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