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档电影票房58.4亿元
《新艺术的震撼》
《木星的卫星》
文博馆所里过大年成新民俗
《鹿鼎记》时隔26年 重回银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馆所里过大年成新民俗

 

本报讯 故宫博物院首次整个春节假期都限流,国家图书馆到馆人次同比增长140%,中国美术馆观众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去文博馆所里过大年,成了中国的新民俗。

“从初一到初六,网上提前预约都满了,每天8万人。”故宫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在故宫也是头一回。动用近千件文物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首次复原的“天灯”“万寿灯”、云集诸多老字号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刚刚完成二期改陈的珍宝馆再晾宝……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话来说,就是要呈现一个充满年味儿的紫禁城。

与故宫一街之隔的国家博物馆同样迎来人潮,日均参观人数近6万人。“亥岁祯祥2019新年迎春展”传统文化与书法相结合,不仅展出了54位书法名家创作的春联,还精选多件以迎春应景、寓意祥和为内容的古代绘画珍品,包括描绘明代元宵时节南京都城热闹非凡的《南都繁会图卷》、清代邹一桂的《百花图卷》等。作为彩蛋,展览在尾厅还设立了互动区,由木作家具大师陈玉树以红木打造的《祯祥》中堂含条案、八仙桌和两把椅子,而椅子是可坐的。

同时,2019年春节期间国家图书馆到馆总人次突破12万,相比2018年春节期间到馆的5万余人次,今年国家图书馆到馆人次同比增长140%。

中国美术馆则迎来近六万名观众,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馆内三个大展颇有人气,“美在河山”展涵盖了齐白石、林风眠、黄宾虹、刘海粟、李可染等享誉画史的精品力作;“文明互鉴”展出了中国美术馆与黑龙江省美术馆收藏的外国版画精品200余件作品;“生命之树”展遴选115件馆藏非洲木雕,让观众感受到非洲木雕艺术中旺盛的生命寓意。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发现,2019年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中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