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离家的行囊
走近《孟子》 与经典为友
■征稿启事
朝花夕拾 白衣胜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孟子》 与经典为友
——《孟子》学习体会
 

《孟子·尽心上》云:“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人生幸事。在此结合《孟子》,我谈谈体会。

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大丈夫

《孟子·滕文公下》中说:“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我们人民教师不仅要教知识、促学业,更要教做人,做堂堂正正的大丈夫。

时代需要精神,需要不忘初心,不为富贵所动、不为利益所惑、不为威武所迫,坚定信念、恪守原则、甘于淡泊的人。《孟子·尽心上》中说到,“尊德乐义,则可以嚣嚣矣。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不失义,故士得己焉;达不离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教师要成为这样的人,也要努力培养这样的学生。

国家以民为本,教育以生为本

孟子出生在礼崩乐坏、战乱频发的时代。在百业凋敝中,他写下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般振聋发聩的句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是民本思想的体现。我们教师要用民本思想教育学生。学生就是我们教师的“人民”,教师不能高高在上,要学会倾听、理解、给予,要甘于奉献;不能主观主义,要求真务实;不要一言堂,要发扬民主;对孩子不要爱憎分明,要守护每一个灵魂,要因材施教;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国家的高度去审视我们的所作所为、所言所教。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学习《孟子》这部国学经典的时候,更多会把他的思想和教育教学工作相连,使我在看待问题时更透彻、更全面。

□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 崔剑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