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沙漠校园播撒爱的种子
刘新: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新: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儿

 

“在市政建设行业,学习4年,工作11年,打心眼儿里热爱这行。虽然每天风风雨雨、东奔西跑,但是每修完一条路、一条地铁,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价值。”刘新2007年毕业于宁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现任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武安太行钢铁项目部经理。职业生涯11年,他已拿下了一级建造师和工程师的职称,今年将参评高级工程师。

2017年被任命为武安太行钢铁项目部经理,刘新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人员组建。“从局部到全面,要摸索着走。”刘新说。

当时,新项目开工面临多项工作;项目部一共13人,年龄呈两级分化;单位又正在开拓市场,各项工作同时摆在眼前。刘新想方设法招兵买马,迅速搭建起项目部的构架,一年时间,项目部由13人充实到25人,班子也由3人发展为6人满员。

“通过工程带出一批人。”刘新说。一年时间,他提拔了部门主任等管理人员,其中不乏25岁的年轻人。大胆任用新人,边工作边培养,既让新人在职业生涯中有提升的机会,又将工作全面迅速推进。

事实上,在武安太行钢铁项目中,刘新带头提出了两项科研项目:《钢渣沥青混凝土在厂区道路中应用》以及《钢渣沥青混凝土粘层油的研究》,将钢铁之都武安的废弃钢渣重新利用。他找专家、找材料、做实验,最后终于选定合适的材料,与专家团队合作,在武安铺设了首条钢渣沥青混凝土的道路。

工作中也有困难,比如道路修建中,采取爆破施工的方法,并不了解专业问题的老百姓忧心忡忡。有次,道路修建的爆破点距离村落只有150米的距离,距离村里的养猪场仅20米,这引来了几十户村民的反对。刘新立刻与镇政府沟通开会,优化方案,并找专家进行论证。最后,为安抚民心,爆破方案由一次改为多次,单次药量减少,并由镇政府出面组织村民在安全地点观看爆破现场,让村民安心。这个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后凡是经过村落的爆破,项目部都采用了这个方法。

和大多数工程人一样,刘新对市政建设,有着深深的情怀。

每当走在自己修过的道路,坐在自己修过的地铁线路上,刘新内心的感受总是不同。比如鸟巢附近的道路,至今井盖的位置,他都记得十分清楚,因为他当时参与了市政电缆、自来水管线的铺设。“这种情况可以带来成就感,也让人觉得这份工作的苦和累都很值得。”

刘新还曾经参与过2016年武安地区的“7·19”抗洪救灾。面对被洪水冲失家园的村民,他的第一反应是“做点实事”。而看望老党员时,老党员的话更让他深受启发:“看望老党员,我们提了点米面,老党员说什么?说:别给我拿东西,我家过得挺好的,我儿子在县城、闺女在医院工作,孩子给我盖了新房子,我过得挺好的,你给村里有困难的人送过去。70岁的老党员,心里想的还是别人。这让我觉得,人要有感恩的心,感恩政府、感恩党,懂得知足。”

刘新说,在浮躁的时代,功利的时代,要心里想着别人,先人后己。而自己的工作,就是要全心投入,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儿,也是对社会的服务和贡献。能帮助别人,成就别人,做一点是一点。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