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给家长群立“规矩”值得推广
快递小哥的“年礼”
求职陷阱请绕行
春节消费 须向不理智说不
整治文山会海要多用“复方”
不放爆竹 过一个环保的春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的建立,是惠利企业、员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因为,当和员工发生矛盾企业会如何解决?又该怎样合理规划人力资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不仅影响着广大企业和员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事关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1月28日,北京市首家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在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揭牌成立,这是海淀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功能向基层延伸下沉、直接服务民营企业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也将在全市推广海淀区的经验,开展试点。(1月29日 《劳动午报》)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作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其宗旨就是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人员选用、集体协商、竞业限制、劳动争议调解等劳动用工方面的需求,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指导和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成长、共享发展成果。

由此可见,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的建立,是惠利企业、员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因为,当和员工发生矛盾企业会如何解决?又该怎样合理规划人力资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不仅影响着广大企业和员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事关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可以说,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可以成为劳动者身边权益保护的服务站。因为,工作站并非徒有虚名,而是实行工会常驻、人社局轮岗、企业协会配合的工作形式和三方一体、四项功能、一个平台的“341”工作模式,以服务功能效率最大化为准则。这就意味着,劳动者当遇到权益侵害,又多了一个获得帮助的平台。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更可以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站。诚如前述,可以针对企业管理运营等,提供一站式指导和服务,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成长、共享发展成果。事实上,具体来看,工作站可以通过法律宣传、法律讲座等形式引导企业和职工理性处理劳动纠纷,减少争议案件,这对企业的发展必然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尤其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我国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目前集聚了45家国内外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均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北京市首家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无疑会助力于筑牢和谐劳动关系,从而为民企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保障。

作为推进新形势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有力实践,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无疑令人充满了期待。而且,据了解,下一步还将以此为契机,实施一街、一楼、一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微循环工程,畅通协调劳动关系的“毛细血管”,实现协调劳动关系的微循环。更不难预见,伴随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的普及,必定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