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徒互补 5年完成2600多种集成块设计
建立微信群随时授课传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液压阀分公司
师徒互补 5年完成2600多种集成块设计

 

师傅:王东华

徒弟:穆翔宇、刘小娜

“我也是从徒弟当到师傅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即便是现在当了师傅的我,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液压阀分公司技术主管王东华是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里的模范职工,更是徒弟们眼中崇拜的好师傅。在她看来,企业里的师徒关系既像老师和学生,具有“传帮带”的职能,又必须是合作且相互支持的伙伴,在互补中,实现共同进步。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王东华带领徒弟们已经累计完成2600多种集成块图纸的设计工作,这些设计作品就是师徒进步最直观的成果。

1990年,大学毕业的王东华第一份工作就来到了华德集团液压阀分公司,近30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基础技术工作。刻苦钻研技术,不断开拓创新,跟绝大多数技术人员的成长轨迹一样,王东华的成长也是在不断努力和进取中,磨砺出来的。如今,身披着各式荣誉光环的她,依旧保持着最朴实的工作的态度。

“跟着自己的师傅学习,努力把书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这是从学生到技术员身份转换的第一步。”王东华告诉记者,她现在从事的液压阀集成产品设计部门是2008年成立的,负责产品设计、试验、制造、装配,再到后期产品维护,工作性质综合性极强,需要技术人员不仅掌握综合的知识体系,更需具备随时接受新挑战的勇气和能力。

“也就是2008年那一年,我开始带徒弟了。”王东华说,此后的多年来,她先后带了8个徒弟,其中包括7名技术人员,一名车间一线工人。而让她感到无比骄傲的是,如今8个徒弟都可以独当一面了。

说起如何当师傅,王东华笑着说,“我就是学着自己师傅的样子,来给别人当师傅的。”而在徒弟们眼中,王东华这个师傅是严厉的,又是和蔼的;是细心的,又无私的。

32岁的穆翔宇是2009年进入企业,跟着王东华一起工作和学习的。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王东华似乎从来没有不耐烦的时候,“从师傅刚带我,到现在,只要我有问题问她,她就一定会耐心地给我讲解,不仅循循善诱,帮我解决问题,还会展开知识点,引发我更多的思考。” 穆翔宇在师傅王东华的带领下,很快就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企业的骨干职工。

穆翔宇说,他们部门的每名职工每年都会有各自的研发任务,为了完成好研发项目,徒弟们免不了经常请教师傅,甚至可能在师傅工作时,打扰到她。“但即便如此,每次师傅的脸上都带着和蔼的笑容,虽然对我们的要求还依旧严厉,但她的笑,总能拉近我们师徒的关系。”穆翔宇非常感恩遇到这样的师傅,让她迅速在企业里不断成长和进步。

而对于“半路出家”从事设计工作的职工刘小娜来说,王东华这样的师傅无疑是让她的入门之路少走了很多弯路。“跟那些手把手教徒弟的师傅所有不同,‘王工’总是鼓励我独立设计,然后检查我的设计成果,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她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刘小娜告诉记者,她跟在王东华身边仅仅一年时间,不仅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了很多,工作经验愈加丰富了,人也更加自信了。

对于这种放手式的教育方式,王东华笑着说,“虽然我是师傅,但我要给予徒弟们信心,就必须放手,鼓励他们自己去做,不怕出错,学习从犯错误中长大,才能最有收获。”带了这么多徒弟,王东华也在徒弟身上学习,她欣赏徒弟们接受和运用新科技手段的能力,她赞赏年轻职工面对困难的冲劲儿和韧劲儿。

同时,王东华心疼家里孩子较小的徒弟,主动代替徒弟加班或出差。2600多种产品,覆盖全国19个省市,52岁的王东华每年总有40多天在外地,与客户沟通解决各类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2600多种产品中,有1674种是王东华独立设计完成的,实现产值超过1.8亿元。但对于专利等技术成就,王东华坚持,是集体的智慧成果。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局限的,集体的集思广益才能成就不同凡响。”王东华主张给每一个年轻职工机会和平台,她说,“这些年轻的徒弟们,终有一天会成长为师傅,然后去带新的徒弟。我只希望,他们将来能像我教授他们一样,去教授更年轻的孩子们,这样,才能实现技术、技能的传承,职业精神的传承。”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