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视频+手把手 用心授徒不断更新教法
企业里的好师徒
因事施教 师徒齐成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小视频+手把手 用心授徒不断更新教法

 

师傅:田迎

徒弟:蒋海娜、张晓庆

她是首发集团八达岭高速公路管理分公司马坊收费管理所收费班长,也是“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品牌的首席技师及业务带头人,兢兢业业15年,她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为司机朋友们带去畅通、快捷、舒适的通行服务。她也是一名师傅。

“在我看来,师带徒是技能业务的一种传授方式,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延续。”田迎,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收费员。虽然只是80后,但已经获得北京市劳模、首发工匠等荣誉称号。就在成立工作室当年,与蒋海娜、张晓庆等多名收费员签订了师徒协议,还将“互联网+共享理念”与传统的师带徒相融合,创建了“新型学徒制”。

田迎说:“我的目标不仅是带出一两个好徒弟。”所以,在平日里,她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的时候,会借鉴“互联网+共享”的理念,借助工会组织平台,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录制成小视频,通过微信群,发送到广大一线职工的手机上。

实际工作时她更是言传身教。怎样接卡能便于迅速看清广场号?怎样找赎既方便又实用?怎样撕票能既完整又迅速?为了提高收费速度,田迎熟练掌握全路网的路名、广场号,优化收费动作,使得单车收费速度提升到最快5秒,极大地提升了车道的通行能力;先捻、后弹、侧分层,由她总结的快速点钞技巧每分钟点钞可达600张,娴熟的业务技能受到公司与客户的一致好评。

在收费员技能竞赛备战训练期间,田迎同样不放过任何提高技能的机会。她自创分类重点记忆法、理解记忆法、逻辑记忆法三种方法高效率学习,将日常工作经验与技能竞赛标准相结合,没日没夜的潜心练习,手指多次被钞纸割伤,无名指和食指也已被点钞纸卡得有些变形,虽然疼痛难耐但为了不影响点钞比赛成绩,竟然拒绝使用创可贴坚持练习,直至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替代了原本的伤口。在工作这档事儿上,田迎就是这么倔。

既是“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和收费业务带头人,田迎可没忘了带动身边的参赛队友共同提高,一对一的教学指导,手把手的纠正动作,记录的“业务宝典”也与大家分享。

还会将“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编辑成图册,通过职工书屋、职工学习室,送给每一名职工。她总是说:“一个人的进步不能算是进步,一个人的业务提升不能算是工作水平提升,每一名工作参与者业务技能都有所提升,配合默契,效率提高,这才能算得上工作水平提升。”

“田迎在我们的心中早已经成为了追逐的目标和学习的榜样。”徒弟蒋海娜常这样说。在工作上,田迎对徒弟们要求是非常严格,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开小灶、上小课、下私功。蒋海娜、张晓庆先后在北京市高速公路收费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