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牢天安门环卫作业的“安全门”
就爱应用新技术的年轻总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牢天安门环卫作业的“安全门”
——记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温莹莹
温莹莹(右二)
 

“天安门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天安门环卫安全工作。”这是温莹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温莹莹深感责任重大。

她摸索天安门地区环卫作业安全工作规律和特点,以建立风险管控为中心的现代安全管理模式为重点,形成“天安门环卫作业安全管理模式”,牢牢驻守天安门地区环卫作业的安全门。在她的带领下,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圆满完成一带一路、APEC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党的十九大等众多环卫保障任务,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天安门地区“一带一路”群防群治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荣获天安门地区群防群治先进集体、环卫集团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称号。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隶属于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主要负责包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周边区域、金水桥区域、国家博物馆东侧区域等共计28.49万平方米的环境卫生工作,作业内容除日常地区环卫作业外,还负责很多国事、外事活动环卫保障任务。天安门广场,是祖国的“心脏”,是世界和中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地区的特殊性,让主管安全的温莹莹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脑子里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各区班长,今天风大,请大家做好果皮箱湿化,加强巡视;司机要定时对扫车大箱进行喷淋,做好落叶湿化工作。收到请回复!”温莹莹的声音夹杂着呼呼的风声从手台中传了出来。

安全巡视,是温莹莹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从位于西侧观礼台的办公室出发,沿金水桥向东,再向南奔国家博物馆,再从正阳门进入广场,整个巡视一圈,差不多要两个钟头,每个点位,有哪些注意事项,温莹莹全都装在心里。

“有的游客抽完烟不注意,烟头还没完全熄灭,就顺手扔进了垃圾桶,不小心就会引燃垃圾里边的包装袋、卫生纸。”温莹莹一边巡视,一边检查着每个垃圾桶。一个冒烟的垃圾桶,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二话不说,把手伸进垃圾桶翻找起来。手不小心碰到一处痰迹,她却毫不在意。最终,一个烟头和一个冒烟的塑料袋被她揪了出来。为此,她让每个三轮车和垃圾清运车都备上消防水,在作业的同时,对垃圾桶定期湿化,把预防工作做在前边。

像这样具有“天安门特点”的安全管理措施,还有很多。比如,针对天安门地区巨大的客流量,温莹莹录制并为所有作业车都安装了“游客您好,欢迎您来天安门地区旅游参观,请您自觉遵守参观秩序,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的提示音;充电区域24小时专人值守,还配备了不同类型的灭火器。

干安全工作要有张“婆婆嘴”

“天安门游客多、影响大,一点小事,都有可能变成大事。”温莹莹结合地区特点,和安全员、骨干一起,摸索出天安门地区环卫安全工作规律,总结出安全工作的四个特点—“两强两多”:政治性强、敏感性强,重大活动多、游客多。她以构建风险管控为中心的安全管理模式入手,制定了“天安门环卫安全管理模式”,从车辆安全、厂区安全、作业安全、消防安全、重大活动、群防群治6个方面,对相关的操作规程、应急预案、检查考核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干安全工作的要有张“婆婆嘴”,刚刚三十出头的温莹莹经常被大家说“啰嗦”。“现在暑期游客多,尤其是孩子多,大家开车一定要慢,要多注意周边情况,主动避让行人。”“清运车收运垃圾的时候,一定要关好后盖,别碰到人,也要注意别被人不小心扔进未熄灭的烟头。”“离车一定要拔钥匙,人在钥匙在,大家一定要养成钥匙不离身的习惯。”……这些安全工作的要点,早已深深刻在她的脑海里。

“安全事关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家庭的幸福,勤说勤提醒,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能保证整个地区环卫作业中的安全。”温莹莹说。

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安全教育方式

随着环卫设备的更新,安全工作也出现了很多新特点。2017年至今,中心陆续引进了一批微型新能源作业车。车辆引进的第三天,《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充电记录表》《充电期间值班值守制度》等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表格就张贴在充电区域;不到一个月,她又带领技术骨干总结车辆使用经验,形成《微型新能源车使用操作规程》。

安全形势在变化,安全教育的手段也在不断创新,温莹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她利用H5页面,开发“作业规范挑战赛”,鼓励大家规范作业、安全作业;她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夏季安全用电》《季度安全生产要点》等信息。今年,她又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书(企业主要负责人)》《北京市安全培训合格证》的培训和取证工作。

作为中心为数不多的女同志,温莹莹早已变成女汉子,爬大箱、钻车底毫不含糊,重大活动的时候总能看到她在一线的身影。“最对不起的,是我闺女。”说到孩子,温莹莹红了眼眶,春节、五一、十一,别人放假她最忙,孩子4岁了,最远的就去过一次北戴河;每次好几天不回家之后,看着闺女腻着她不肯走,她就觉得亏欠孩子太多。“孩子现在也理解我了,每次新闻联播,她都会指着电视说,‘妈妈,那是你的天安门吧’!”

温莹莹说:“我的心中充满了自信和能量,在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中,我会一如既往发挥自己的青春能量,为天安门地区环卫工作,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