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干的明白,说不明白” 到“干的更精,说的更明”
“给我10分钟, 保证你听得懂记得住”
——『寻找职工好讲师』探营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我10分钟, 保证你听得懂记得住”

程旭东
祥龙博瑞博得宝技术总监
 

“了解和掌握了更多的培训技巧,这些知识对我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参加完“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寻找职工好讲师”的培训后,来自祥龙博瑞博得宝宝马4S店的技术总监程旭东这样总结道。1989年出生的程旭东,虽然是个不到30岁的小伙儿。但是有着7年汽车维修经验的他,却已经是一名高级技师。2014年,他还获得北京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冠军;2018年,获得中德“北京·南图林根”职工汽车维修对抗赛冠军。

程旭东平日工作的内容都是和汽车打交道,内训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平时,我也会给大家讲解一些汽车维修的知识,有理论也有实操。”程旭东坦言,在没有参加“寻找职工好讲师”培训前,自己在做内训时讲解的方法可以用“单一”“干瘪瘪”这些词汇来形容。

“以前做内训,总觉得不得方法。”程旭东举例说明:“比如,讲解轮胎。我都是照着理论知识干讲。但是通过这次培训我发现,一个知识的传递方法有很多种,绝不是以前那么枯燥。”

聊到三天培训中印象最深的地方,程旭东滔滔不绝的回忆起来。“这次培训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比如,老师告诉我们在进行培训时,导入话题的方式很重要。还有如何在讲解中,穿插案例。再有,让培训更有吸引力可以是有图片、实物多种演示方法。”

程旭东坦言,培训的巨大收获绝不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而是实实在在的应用到工作中。不久前,他参加了“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这次的比赛也成为了一次很好的实战练习。

《缺气保用轮胎》是程旭东这次比赛的题目,这个听起来十分专业的内容要求在十分钟内完成相关讲解,难度不小。但是通过培训收获满满的程旭东做足了赛前准备,他将老师的相关经验也充分融合到备战比赛的过程中。

这次比赛,程旭东采用了新的讲解方法。“我采用视频导入的方法,通过一段轮胎突然发生爆胎的视频来引入轮胎的结构以及保用轮胎的优点,这样的方式会让人们印象更深刻。然后我再逐一讲解保用轮胎的特性、辨识等知识,最后我还设计回顾和练习的部分。可以说,现在讲解的方法内容更丰富,结构层层深入,关键是听的人听得进去,也能记得住。10分钟的时间,虽然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但效果却增强不少。”最终,程旭东在“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取得二等奖的成绩。

总结起这次培训,程旭东表示:“这次培训虽然只有三天,但是我学到不少培训技巧。还有一点让我很有感触,就是老师还给我们传递了工匠精神。虽然我的工作岗位很普通,但是只要我兢兢业业的去做,也会做出一番成绩的。”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