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干的明白,说不明白” 到“干的更精,说的更明”
“给我10分钟, 保证你听得懂记得住”
——『寻找职工好讲师』探营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干的明白,说不明白” 到“干的更精,说的更明”

蒋金波
祥龙博瑞魏工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
 

说起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公司“魏工养车”,不少人都有所耳闻,这块金字招牌之所以能叫响,靠的不仅是总工程师魏俊强的名气,更重要的是有一支全品牌、多层次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持。为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用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助力企业改革发展,祥龙博瑞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魏工培训学校,并于今年对学校完成了全新升级,蒋金波作为学校的常务副校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一线技能人才的发掘和培育,他说,此次参加“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为他的工作打开了一扇大门,让他感觉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

蒋金波告诉记者,近年来,祥龙博瑞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培训,将着力培育出一支高素质、高技能蓝领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目前,魏工培训学校共有50余名兼职讲师,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但由于不是教育专业出身,在经验总结、案例萃取、表达讲授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干的明白,说不明白”成为不少职工讲师共同面临的难题。“我们迫切需要有专业老师的点拨,对我们的授课技巧加以指导,正在为难时,得知工会举办了‘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作为本次比赛的领队,很快就选出了魏工培训学校的10名兼职讲师参加,并进行了培训前动员,对赛前培训、一对一辅导、决赛前的练习等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终包括我自己在内,有7名职工讲师闯入了决赛。”蒋金波说道。

“这种系统培训对从一线走出来的职工讲师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蒋金波认为,一线职工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把他们培养成职工讲师,可以让他们把自己的隐性经验转化为显性经验,传递给职工,而来自身边同事的指导也更容易为职工接受、运用。“通过职工讲师的课程研发和系统讲授,在实现自身技术能力蜕变的同时,将个体经验和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并由此实现为企业创效增收。”蒋金波说,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职工讲师重要性的原因之一。

蒋金波说,在为期三天的小班精品课程培训中,他和同事脱产三天住在市总工会职工大学草桥校区,接受密闭式培训。“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有一件小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平时我们在一线工作很少会穿正装,但是在参加培训时,我和几名同事不约而同地穿着西装前来,当我们见到彼此时,都笑了出来。”蒋金波说,在他心目中,站上讲台授课是一件非常严肃庄重的事情,穿正装参训,不仅是对本次培训的重视,更是对企业讲师职业的尊重。

12月6日、7日,“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迎来决赛,为了让自己以最佳精神面貌登上讲台,蒋金波没少下功夫。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前的几分钟,他还在台下拿着矿泉水瓶子当麦克风,对着镜子模拟讲课,“板书、肢体语言、语速,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蒋金波说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和最佳领队奖。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