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煤油灯见证的爱情
■独家连载
岁月与婚姻的玩笑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家连载
-三线军工建设尘封记忆 工会网上工作通俗演义 -劳动模范家国情怀 网络社会世相百态
(小说)
 

赛技能网络显力 害乘客司机行凶(上)

两只机械手各攥着一支毛笔,工作台上一只砚台、一张宣纸。电钮按下,那两只机械手齐齐动作,蘸墨挥毫,有板有眼地写下“中国梦、劳动美”六个大字。

——南川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场景

一个月后,朔方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南川市进行。这是近年来竞赛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届大赛。开幕式与往届相比,更是有些别开生面。

他们先是参观了市总工会的网上工作大厅,看到大屏幕上货车司机服务平台“工惠驿家”的运行状态,在一张全国地图上,分布着许多红色的活点,第一个移动的活点代表一辆货车、一位司机。他们的工作地点和驾驶状态可以实时掌握,如果监控到司机疲劳驾驶,软件还可以发出提醒。前来观摩竞赛的妇联主席韦丽君说:“太神奇了,这不和哈利波特里面的那个法宝‘活点地图’一模一样吗?”

随后进入比赛现场,迎面是两只机械手,各攥着一支毛笔,工作台上一只砚台、一张宣纸,只见电钮按下,那两只机械手齐齐动作,蘸墨挥毫,有板有眼地写下“中国梦、劳动美”六个大字,而且是标准的启功老先生的馆阁体。

第一个赛场是传统竞赛项目焊工,秦咏毫无悬念地蝉联了冠军。决赛现场只见电弧闪闪、焊花飞溅,秦咏的工件焊得又好又快,在场的专业人士无不交口称赞。

另一项竞赛是数控加工。现场一排数控加工中心,每台前面一位选手对照图纸,按下操作面板上的键盘,机床开动之后,只见里面切削液喷淋,切屑飞舞,一会加工完毕,选手把一只工件从里面拿出来,众人仔细端详,那工件有圆锥、有曲面、有钻孔、有铣槽、有滚齿,看上去像一个高维空间流形图,充满了科幻之感。魏兴川看得有些吃惊,他说:“你们是怎么加工出来的?”

那位操作选手说:“魏大爷,我认识您。课本上学过您的操作法,您是我们业内的偶像。这个考试工件,是AUTOCAD编程之后交给数控加工中心自行完成的,它有这个精度。”

魏兴川问:“这台设备是谁家的?据我所知能达到这精度的只有日本的发那科和德国的德玛吉,前些年还不肯卖给我们。为了在普通的CM6140上加工出一个探月工程零部件,秦咏的姐姐秦勤都拼上了生命。”

那位选手说:“老爷子,那是过去的事了。现在这台数控加工中心,是我们江南机床公司的产品,精度已经追上了那两家。”

吴启南接着说:“现在江南机床正在研制互联网柔性加工中心,据说很快就会问世了。到时候加工能力将会有革命性的突破。”

第三个赛场更是与众不同,不是在车间里而是在电脑前,这里进行的是网络安全员技能大赛。这是本次大赛吴启南引进的一个新的竞赛项目。在大赛现场,网络安全管理员和模拟的“黑客”实时捉对攻防,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比分交替上升,3D动画模拟场面惊险动人,众人叹为观止。顾则为、呼维民等领导纷纷称赞,这个比赛真是体现了网络时代特色。

吴启南介绍,这是我们为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推出的特色竞赛项目。不久前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设置的5个比赛工种中,有4个工种属于“互联网+”范畴,共辐射带动了1500多万职工参加技能比赛。互联网已越来越深地融入了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我们的工会工作和劳动竞赛也要与时俱进。

(连载39)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