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修脚师李金明的故事
■独家连载
烫头趣事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烫头趣事

 

上世纪70年代末,堂姐悄悄去城里理发店烫了个头,天擦黑才裹着头巾溜回家。没成想还是被二大爷发现,满屋找剪刀要给堂姐剪成秃子。吓得堂姐跑到奶奶屋里,用热水洗,用刮虱子的篦子梳,还是卷如故。

第二天一早,堂姐将满头卷儿编成麻花辫,刘海用小卡子卡住。奶奶替她在二大爷耳边说了半天好话,大意是,她知道错了,昨晚忙活了一宿,卷儿都梳直了。这才安抚下二大爷那把带怒气的剪刀。

那个年代,女孩烫发和男孩穿喇叭裤花衬衣都属于“不学好”,一旦发现,烫发和喇叭裤都逃不过父亲那把剪刀。

我六岁那年,姑姑用筷子置于炉火上烧热,再将头发扯起一缕缠绕在烧热的筷子上,停留几秒钟,抽掉筷子,直发便烫卷了。我小时候是短发,姑姑用筷子卷头发也费了半日工夫。烫完后,姑姑看了又看,对自己的杰作非常满意。

晚上回家时,我有些害怕了,害怕父亲的剪刀。姑姑说,莫怕,这个是一次性的,第二天起床就全变直了。

我一路忐忑走回家,父亲瞥见我顶着满头卷儿,黑脸问母亲:“咱家的剪刀呢?”我吓得“哇”一声便哭了。打那以后,姑姑再也没有给我烫过头,她怕挨父亲骂。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上小学。那时叔叔已是村办企业的厂长,他走南闯北,是村里最有见识的人。那年暑假,叔叔刚从上海出差回来,要带着我和表姐去烫头。父亲当然不同意,但叔叔是家族里混得最出息的人物,父亲也得给他三分面子。叔叔告诉父亲,烫头钱他出,大城市的女娃都烫头,暑假烫了,等开学时再去理发店给弄直了。父亲听叔叔这样说,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也只能化成了嘴边一声哀叹。

没想到,理发店那天停电。叔叔比我们还懊恼,回到村里逢人便说:“想给两个孩子烫头,却因停电没烫成。”虽然烫头的事情泡汤了,但这事儿却很快传遍了全村。说来奇怪,后来,村里再有女孩烫头,再没听说过被剪成秃子的。

上世纪90年代初,女孩结婚,提前一月烫头,结婚前三天再去理发店定型,是必然的流程。记得堂姐结婚前,正值秋收,堂姐忙着干农活,耽误了烫头。二大爷黑下脸骂:“啥时候了,也不烫头,临上轿现扎耳朵眼吗?”

渐渐地,烫头也不是啥新奇的事了,连老太太过年时也要烫头时髦一把呢。

堂姐最近几年忙儿忙女,都顾不上捯饬自己了。那日回娘家,二大爷劝她:“去烫个头,染个色,打扮一下,别整天灰头土脸的让人家瞧不起。”

堂姐回:“不是您当年要剪我头发那会儿了?”

二大爷说:“我那是做做样子,不吓唬一下你,让街坊四邻笑话我没规矩。”

嘿,看来叔叔当年就是摸准了二大爷这类人的脉,才故意挑个城里停电的日子带我和表姐去烫头,做给村里人看的。叔叔在烫头这事上,功劳不小呀。

□马海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