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河古镇
夜走武汉长江大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走武汉长江大桥

 

我曾多次到过武汉,也曾多次从武汉长江大桥上经过,但每次都是坐在列车上,疾驰而过,还未来得及仔仔细细看上一眼,大桥便已远远地留在了身后。真正近距离接触武汉长江大桥,是在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当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在武昌火车站等待凌晨的列车,为打发时间,便一时兴起决定前去。

夜里的大桥,灯光闪耀,车辆如流,游人如织。走上大桥,稍微向前几步,便到了驻有守桥战士的桥头岗亭,他们腰板挺得笔直,默默注视着桥上一切,静静目送南来北往的人群和车流,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让人觉得他们似乎早已与大桥融为一体。

穿过岗亭,继续沿着人行步道往前走,便可在桥边突出来的地方停下脚步,将双手依附在铁栏杆上,放眼远眺桥的另一头,桥面由宽变窄,在视线的尽头合成一条线,远去的车子由大变小,变成一个点,最后消失不见;桥两边的路灯,也由高变矮,化为照亮夜空最亮的那一颗星。此时再抬头仰望星空,低头俯视脚下,才发现自己虽然身在桥上,心却早已飞向了星空。

站在桥上看夜景,最佳位置还数桥的中央。俯视江面,偌大的江风迎面扑来,来不及系上纽扣的衣衫如旗,迎风飘扬。江上一只只游船和快艇灯火通明,在水面翻起道道波痕,喜的游人欢声笑语不断,沿着水面传的很远很远。脚下呼啸而来的列车,在灯光下犹如一条巨大的火龙,带来阵阵颤动,引得游人尽可能伸长了脖子也要一探究竟,一些爱热闹的孩子,更是惊叫着,大声感叹着夜晚的列车有多美,可还未让人尽兴,列车便已没入山中。

站在桥上,江上的风景一览无余,桥上的灯光或红或蓝或紫,不但交替变换,倒映在水中如道彩虹。岸边的不夜城也在黑夜里热闹非凡,错落林立的高楼不甘寂寞,彼此争着比着,上演着一场场迷人的灯光秀。江滩上的人群,或歌或舞。站在桥上看夜景的游人,也乐呵呵的摆出各种姿势,把最美好的一面记录在相机里,给本该寂静的江上之夜平添了许多灵动。

走完大桥,下到桥下广场,那一个个巨大的桥墩映入眼帘,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它的宏伟气势,只有在列车从身边再次经过的时候,才会真正感受到大桥的雄奇和壮观,明白什么是磅礴,什么是震撼。此时再抬头仰望桥面,看自己刚刚走过的路,不禁心感所幸,能在“万里长江第一桥”上走一回,着实是一生都难以忘却的经历。

离开的时候,看大桥如一道飞虹雄踞在滔滔江水之上,不由让我想起了毛主席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或许,这也是我对大桥最好的赞美。

□颜克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