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雪到,“一进一保”过寒冬
选好被子美美睡觉
我有点“娘”, 怎么才能让大家认可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有点“娘”, 怎么才能让大家认可我?

 

我今年28岁,性取向是同性。我从小就不像其他男孩子那样阳刚。长大后,我用了很长时间,才敢面对自己的性取向,我现在找到了相爱的人,可我没有勇气出柜。家人总是向我催婚,同事们也私下对我指指点点。前一阵子,网络上掀起了攻击“娘炮”的热潮。看到朋友圈里大家热烈转发的“少年娘则中国娘”“娘炮误国”“拒绝娘炮”的文章和大家义愤填膺的态度,让我觉得很害怕、很委屈,也很愤怒!我考上了重点大学,工作业绩很好,自信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但怎么才能让大家认可我呢?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您好,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愿意说出自己的感受。社会中的确普遍存在偏见和歧视,这会给性少数群体带来长期持久的压力,而这并不是唯一的压力源,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中国传统文化中娶妻生子的压力、经济和事业的压力等等。实质上,每个人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无论是否出柜,我们要先自己接纳自己,与其害怕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不如先善待自己,关爱自己。如果有需要,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

【专家建议】

从社会建构论的角度来说,这种强行把人的气质划分为“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是由社会建构出来的。没有完全柔美的女性,也没有完全阳刚的男性。每个人身上,都必然会同时具备“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二者是不可分开的,比如铁汉柔情、为母则刚等等词汇的形容。在传统二元性别气质文化下,过分强调男性和女性不同特质,会让男性和女性都成为受害者。

荣格指出,阿尼玛是男人内在的女性存在;阿尼姆斯是女人内在的男性存在。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被家庭、社会和文化的教育改变,过分强调某一种性别气质,而压抑、忽视了另一种。当我们看到并接纳自己所有的部分时,才更完整,更有力量。不加辨别地反对一种性别气质,是很危险的行为。只以单一的性别气质存在,并不是真实的存在,就像戴上了人格面具。

“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娘”的歧视,那是对人性一部分的歧视。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