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雪到,“一进一保”过寒冬
选好被子美美睡觉
我有点“娘”, 怎么才能让大家认可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雪到,“一进一保”过寒冬

 

12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大雪”。农谚有“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的说法,意思说从现在起白昼已经要短到农妇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了。而按照气象规律,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大雪节气就算是进入了隆冬时节。此时“一进一保”能促进人体阳气萌生,保护阴精的潜藏,保证来年春天精力充沛。

进补好时节

大雪是进补好时节,民间早有俗语:“今年冬令进补,明年来春打虎。”根据天人相应的观点,按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季是封藏的季节。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进补,可调节和改善人体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和治病的效果。

隆冬时节还是自然界阴气最盛的时期。而现实生活中,高油脂摄入、烟酒过度、热衷辛辣香燥食品的饮食习惯,大气污染对肺的伤害,气候变暖造成的自然环境“燥”气、“火”气增加等因素,都会劫伤阴液,导致阴虚。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畏寒情况。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食疗只是进补的一个方面,还应该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温寒等综合调养来达到养生进补的目的。也就是说除了食补,还可以进行药补、酒补以及神补。

冬季食补应选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羊肉、葱头、山药、桂圆、生姜、杏脯等温热的食物,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和患有贫血、胃肠疾病的女性。大雪节气前后,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适当进食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同时还可常喝姜枣汤抗寒。

大雪寒冷,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食物,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在冬季还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

保暖防中风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大雪节令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另外,寒冬养生保健要充分考虑到气温和人体本身的因素,其中养神在养生中占有重要地位。所谓“养神”,就是调摄精神,平衡心理。良好的心理状态与和谐的社会关系,对于人体健康的维持、疾病的治疗与预后均有积极作用。冬天因气候寒冷,许多人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但正如俗话所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说明冬季坚持体育锻炼,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事实证明,身体受到寒冷的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缩,能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使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这样,人的抗寒能力可明显增强,从而达到冬季防寒的目的。当然,冬季运动更应注意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例如在时间上,要避开寒湿阴冷的雨雪天气,以防阴邪侵入人体而伤及正气,最好选择在温暖舒适、空气清新宜人的上午,此时有利于人体阳气生发,气血流通,周身舒畅。运动会让人感到精神清明爽朗,步伐敏捷轻盈。

□甘雨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