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驹桥镇智能消防进家庭
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明年试运行
2020年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环境整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期将出台
2020年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环境整治

 

怀柔区渤海镇东北部半山腰上的北沟村,虽是150户人的小山村,村民却已和外国友人做了邻居。曾经的贫困村,抓住基层农村组织这个乡村振兴的落脚点,2017年,全村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用村书记的话说:“我们的村民现在不出村就能解决就业。”

昨天,记者从市委农工委获悉,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期将印发出台,搭建了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村民不出村就能解决就业

北沟村近年来先后吸引15户国际友人来此居住。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发现,这因为村子山清水秀,背靠长城,自然环境好。

“外国友人将老旧房子改造后能挣钱,我们同样也能。”于是,北沟村确定了开展特色旅游、面向中外游客、打造国际文化村的发展战略,打造属于北沟人的特色农家院。“北旮旯乡情驿栈”就是由北沟村集体出资、大学生村官经营管理的乡村农家院,“驿栈”集绿色蔬菜种植、虹鳟鱼养殖、民俗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于一体,深受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近几年,来北沟村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中外游客也对这里流连忘返。2016年,由北京叶氏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实施的北沟住宿餐饮服务设施项目启动。大公司的进驻,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王全说,目前在北沟村的乡亲们不出村,就能解决就业。

经过几年发展,北沟村已从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人均收入3万元的富裕村,并获得“全国精神文明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如今,正向花园式村庄的目标前行。

884个村完成规划编制初稿

据悉,本市全面部署动员,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布置上百项工作任务和改革举措。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期将印发出台。按照“近细远粗”的原则,确定到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未来三年,本市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质量、生态建设、低收入帮扶等重点领域要实现攻坚突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组织实施了本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2018-2020年),今年全市确定了1081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确定了71个市级试点村,目前71个先行试点村基本完成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1010个创建村启动规划编制,其中884个完成初稿。

同时,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实施“千村整治”行动,纳入市级环保督察,配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环境整治任务。今年1081个创建村中已有1048个完成环境整治,完成进度96.9%。

盘活闲置院落发展特色民宿

全市基本完成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积极探索承包地“三权分置”的有效途径,推动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已流转土地占确权总面积的68%。对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乡镇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等试点,加快推动集体建设用地腾退减量、“腾笼换鸟”。对于宅基地,出台了规范引导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指导性意见,目前郊区已有42个村盘活闲置院落农宅1035套,发展特色民宿,实现年收入近2000万元。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