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驹桥镇智能消防进家庭
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明年试运行
2020年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环境整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驹桥镇智能消防进家庭

 

“您家烟雾浓度很大,请赶快回家看看。”近日,通州区马驹桥镇驸马庄村村民陈秀英家人接到镇政务中心网格员的电话后,立即赶回家中,关掉烧干锅的炉火,避免了一场火灾发生。

今年以来,马驹桥镇投资一千余万元,实施智能消防进家庭工程,为全镇每家每户免费安装无线智能烟感探测器,可让户、村、消防队、镇政务中心四方对百姓家中的消防安全进行有效掌握。此举也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消防进村入户全覆盖。

一家险情 四方知晓

一大早,陈秀英老人送孩子上学,却忘记关炉火,时间一长,蒸锅里的水干了,冒出浓烟,触发智能烟感器。随后,报警系统迅速通过连接设备,利用4G无线专网,将警情发送至户、村、消防队、镇政务中心平台四方平台和终端。

“我们给居民家配备了智能化烟感探测器,只要家里有烟雾产生,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烟雾报警器就会通过光电传感器传送信息到户主、村里安全员手机中,同时发送警报信息到镇4G专网系统和消防中队。”据马驹桥镇安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平台工作人员接收到报警信息后,会联系户主,联系不上户主或发生事故,消防、镇、村三方将前往处理,把损失减至最低。

智能探测 免费安装

今年以来,马驹桥镇为全镇每家每户免费安装2只无线智能烟感探测器。截至目前,无线智能烟感探测器已安装3万多只,预计年底前共计安装近5万只。还为每户居民免费发放5公斤ABC灭火器1具,共计发放近2.5万具,确保安全消防设备全覆盖。

马驹桥镇也为马驹桥消防中队、镇义务消防队和34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对讲机,便于在出现火情的情况下,能够随时保持联系、信息互通,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报告与处理,提高工作效率。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线烟感报警系统安装完成后,能够做到户、村、消防队、镇政务中心平台四方共同接受报警短信和语音提示,使我们能第一时间知晓位置并处置。”

4G专网 智能防灾

“我们的4G专网系统除可完成视频传输、应急指挥外,还可以成为全镇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也是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驹桥镇4G无线专网传输系统依托高新技术,在终端汇集全镇信息、WIFI全程连网、大屏幕实时监测、温感系统显示烟雾状况,发现情况及时警报,实现用科技手段防灾减灾。

下一步,马驹桥镇进一步强化消防、交通、治安等防控力度,并计划于2019年在全镇重点地区和部位新建13处消防水鹤。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