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痕教育”助学生成长
下垙村里的“解困书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垙村里的“解困书记”
——北京建工四建职工冯光明进村“帮扶”的故事
 

“你看屋子里多暖和,村里煤改气啦,这污染也少呢。”“村中间盖起了二层小楼,村委会安装了太阳能,听说还要在全村推广。”……下垙村村民说起这两年村里发生的变化,脸上全都是幸福的笑容。

事情得从2016年说起,那年,北京建工集团响应北京市委号召,选派企业优秀干部入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帮扶脱低工作。下垙村位于延庆西北,只有耕地360亩,全村97户200来人,其中低收入户占三分之一,特别是还有14位残疾人,既没有成规模的产业,又缺少启动资金。而四建公司职工冯光明,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熟悉当地风俗环境,成为“第一书记”的最佳人选。

“一定要为村民干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事。”冯光明下定决心。他进村的头一年,四建公司就与下垙村签订了精神文明共建协议,正式结为“城乡手拉手”共建对象,四建党委与村党支部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成为“党建联建共创”对象。

四建公司出资数万元购买电视、电脑、电子屏、桌椅,为村里捐建了党群活动室,让村民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党的十九大直播;四建公司工会组建“文艺小分队”开展下乡慰问演出,让下垙村有了自己的“村晚”;四建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七一”进村过特殊党日,让乡养老院有了暖心服务。

下垙村出产杏,但销路一直不好,冯光明看到村民种植的杏大量滞销,便及时向四建公司党委汇报了这一情况。四建公司出资采购了4000多公斤的杏,正为此发愁的村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解困书记”由此得名。

郭明锁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两个孩子上大学,家里一年的收入不足1万元。冯光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想办法为他脱贫。他多次为郭明锁推荐工作,最终郭明锁被四建衢州项目部录用为施工员。这样一来,郭明锁有了6万多元的固定收入,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入村两年,冯光明带领村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变思想观念,开展土地增值经营。他在村里干了四件大事,一是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进行土地流转,每年为下垙村收入40多万元,使20户村民实现了脱低;二是在政府支持下种植南美藜麦,增加村里的收入;三是组织低收入户种植小米等绿色有机食品,由四建公司各项目部食堂采购;四是带领村民在房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现在该项目已经并网发电,形成收益,截至目前已发电5万度,收入5万多元。

今年5月,在国资委、市农委组织的北京市国有企业“一企一村”结对帮扶签约活动上,四建公司郑重与下垙村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这将使国企帮扶工作更加“聚焦精准、关注民生”,早日让下垙村脱贫致富。

“习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十九大精神传四方,北京建工有担当,第一书记来到咱身旁,大家心里有了主张,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村民用自己的语言,唱出了全体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对北京建工帮扶的感谢,对第一书记的认可和称赞。

□本报记者 曹海英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