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10年间,建会率从 不足10%升到90%以上
“感谢这个时代, 让我成了工会人”
老工会人, 那些难忘的往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间,建会率从 不足10%升到90%以上

郭伯民
丰台区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
 

“从2008年起,到现在,我干工会已经整整10年了!”丰台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郭伯民感慨地对记者说。郭伯民曾在部队待了24年,2004年转业后来到丰台方庄街道办事处,负责街道的信访工作,2008年下半年,工作岗位调整,郭伯民开始担任方庄地区总工会副主席,后来又成为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这一干就是10年。

郭伯民说,丰台方庄地区面积3.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万人。这里虽没有大型工业,但是商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餐饮业、文化创意产业非常发达。2010年他们在方庄地区摸底调查时发现,当地企业构成复杂、人员零散,工会组建率不足10%。“这怎么能行呢?想让职工享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工会组建是第一步啊,那么怎样走进企业中,让企业同意建会,就非常重要了,经过详细的计划和部署,我们创造了一种后来被称为‘方庄模式’的建会方式!”郭伯民笑着说。

据郭伯民介绍,所谓的“方庄模式”,就是“以街道总工会为主,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与区域性联合工会并存”的建会思路,并研究形成了“五种建会模式”——在街道层面成立了街道总工会;以行业为单位,成立了餐饮行业、文教卫生行业、商贸行业、休闲娱乐行业、中介行业等5个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5个社区联合工会;以楼宇和底商为单位,成立了8个楼宇和底商工会联合会;以企业为单位,成立了557家企业工会。从而,在工会组织的框架结构设计上,实现“无缝隙、全覆盖”,促进了建会工作迅速推进。截至当年的12月中旬,短短4个月,方庄地区工会建会率就达到了91%。

此外,方庄地区还创造性地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工会工作,制定了8项管理和工作制度,明确了各岗位职责,使建会工作一开始就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在工会组建过程中,方庄地区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区域性和行业性并存,单建和联建并举”。在体制上,以街道总工会为主,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与区域性联合工会并存;在组建形式上,能单独组建的就单独组建,不能单独组建的采取联合组建的办法。

工会组建后,郭伯民又开始组织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方庄地区餐饮企业多,工会就办餐饮行业技能大赛,每年一届,如今已成功举办9届,参加比赛的企业累计400余家,参加比赛的餐饮职工累计3000余人,很多职工通过技能大赛的平台提升了技能,有了更好的职业前景,而企业也通过技能大赛,提升了服务的水平。

近年来,郭伯民又把心思放在了关心户外劳动者身上,至今已建立40余家暖心驿站,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歇脚的地方,很受职工好评。“如今在方庄,工会已经有了较大影响,10年来,方庄的建会率从不足10%到如今90%以上,工会已经成为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这让我非常自豪。”郭伯民激动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