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访香山团城演武厅
边城小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香山团城演武厅

 

在京西香山南麓,有一座椭圆形的城池建筑,青灰色的城墙,绿色的琉璃瓦顶,在远山的映衬下,显得雄伟而古朴,这就是具有260多年历史的清代阅兵场——团城演武厅。盛夏时节,笔者到这座北京仅存的城池式武备建筑探访,由此领略清代旗营文化,追寻那金戈铁马的岁月。

沿着香山南路自南向北而行,过红旗村,便远远看见一座城楼矗立于青山脚下。再前行不远,便来到团城演武厅门前。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十几米高的城楼,坐东朝西,砖石结构,北侧有马道(台阶)可登上楼顶。城门前竖立着一块花岗岩石碑,上面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健锐营演武厅”。

绕过城楼,便看见雄伟的团城演武厅矗立于宽阔的广场北侧,于是寻踪而去。

来到古城前,见城下有个展室,便走了进去。里面有三个展厅,通过实物收藏和文字、图片等,介绍了演武厅历史沿革及健锐营创立始末,由此对团城演武厅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

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四川金川地区土司之间发生内乱。乾隆皇帝发兵赴川平定。叛兵凭借当地高大的碉楼顽强抵抗,战事久拖未决。乾隆皇帝下令按照云梯攻城的战术,在香山脚下修建碉楼,演练攻碉战术。乾隆十三年(1748年),清军再次赴川作战,平叛成功。乾隆帝有感于这支部队的骁勇,将其命名为“健锐云梯营”,简称“健锐营”,遂驻扎在西山脚下。同时修建团城演武厅,作为健锐营定期合练的演练场。

团城与演武厅实为两部分建筑,团城置北,演武厅依南,同处于整组建筑的中轴线上。团城又称“看城”,俗称“鸭蛋城”,为平面椭圆形城堡建筑,东西长50.2米,南北宽40米,墙体内外皆为青色大城砖砌筑,高9.8米。城的南北各有拱形门洞,城上建有南北城楼,南城楼面宽五间,北城楼三间,四周围廊,重檐绿琉璃瓦剪边歇山顶,东、西城垣各有一条马道通达城顶。演武厅北依团城,坐北朝南,面宽五间,宽21米,进深二间,深10米,两侧有廊,前三间出轩,单檐歇山顶,黄琉璃筒瓦,绿琉璃瓦剪边。厅内设皇帝宝座,两侧悬挂乾隆皇帝御书的对联:“选士励无前远宣伟绩,练军垂有久永视成规”。演武厅两侧是东朝房和西朝房,均面阔五间,是大臣陪同皇帝检阅健锐营操练的地方。厅南为宽阔的演兵场,当年乾隆皇帝登上演武厅,检阅八旗将士。但见演武场上旌旗猎猎、马蹄声声、八旗将士们弯弓待发、吼声惊天动地。

走近团城的大门,但见门上镶嵌着一块白色门额,上书“威宣壁垒”,为乾隆御题。进入城中,为宽大的圆形空场,东、西城垣各有一条马道通达城顶。仰望城楼,整座城池显得高大而雄伟,颇有皇家建筑的气派。走出城门,沿城墙而行便来到古城北面,跨过青石铺就的小石桥,便置身于北城门前,门上石额为“志喻金汤”,同为乾隆御题。

站在团城脚下环顾四周,只见这高高的城池依山而建,绵延的西山是它天然的屏障,北东南三面则是开阔的平地,环境优雅而不失凝重。

凭吊古城之后,登上演武厅,放眼望去,一派宽阔,昔日的演武场,而今成为一片果林。自演武厅兴建后,乾隆、嘉庆、道光等多次到此阅兵。有一次乾隆皇帝在此检阅完八旗将士之后,即兴换上一身戎装,骑在马背上,手勒马缰,腰挎剑囊,随即策马扬鞭,驰骋于演武场上。众将士一见,山呼万岁,随即也策马扬鞭,尾随其后,演武场上尘土飞扬,杀声一片,场面好不壮观。随后乾隆赋诗曰:“健锐练精旅,香山聚队居。知方素嘉尔,阅武便临予。 藉兹成伟业,耆定可忘诸!”

从演武厅向西南而望,有一座重檐歇山顶,黄瓦红墙,四面开门的古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这就是乾隆皇帝为了表彰健锐营的战功而修建的实胜寺遗迹——御制碑亭。亭内竖立着一通四楞柱体式石碑,通高5.6米,四面雕二龙戏珠。碑额篆书“御制”二字,四面分别用满汉蒙藏文书写碑文,记述了大小金川战役和在西山建实胜寺并组建健锐营的经过。

探访团城演武厅,犹如重温一段历史,令人怀古,令人遐思。悠悠岁月,古城已尽沧桑,它不仅仅是一座古代建筑,更富有军事文化与文人流韵之内涵。

【小贴士】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乘车乘车:318、360、505、698,运通112路,红旗村站下车,往北400米。

自驾线路:五环路香泉桥出主路,沿香山路西行,绕经一棵松路至香山南路,南行约1公里。或四环路四海桥出主路,向西经北坞村路、闵庄路,至香山南路,北行约1.5公里。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