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愿意像闺女一样孝顺孤寡老人”
老龄患者需要更多的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意像闺女一样孝顺孤寡老人”

梁会兰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社会组织基地社区工作者
 

今年42岁的梁会兰志愿服务老人已经有22年的时间了,在服务老人这条路上,她越走越宽,越走越顺。1996年,梁会兰参加了工厂里的学雷锋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敬老服务,哪怕期间经历了下岗、再就业,她也一直没有间断敬老助老。

2011年,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帮助下,以她名字命名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成立。同年,她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已经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100多人,服务范围从最初的八里庄东里社区,扩展覆盖了周边的五个老旧小区,累计服务孤寡老人逾300名。

去年夏天,80多岁无儿无女的朱大爷不小心从床上摔了下来,老伴儿怎么也扶不起来他。紧急情况下,谁能来帮帮她呢?在这个节骨眼上,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梁会兰。接到电话,梁会兰马上赶到老人家中,见朱大爷已经有些神志不清,她们赶忙把朱大爷送到医院,挂号、检查、办理住院手续……梁会兰跑前跑后。

在照CT时,医生见老人行动不便,就要求“家属”入内陪同,梁会兰马上应声“我来”。把朱大爷安顿好后,已是晚上十点多钟。梁会兰不放心,又把朱大爷的老伴儿送回家,自己才回家。

铃铃铃……凌晨两点,梁会兰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不好!”刚躺下没一会儿的她立刻从床上坐起来,电话那头是朱大爷老伴儿惊慌失措的声音,“梁子,医院说你朱大爷病危了,叫我马上去医院。”大半夜的,老太太一人怎么去医院?梁会兰一边想着一边在电话里说:“您别着急,我这就来!”

当她们二人赶到医院时,朱大爷已经走了。梁会兰顾不得悲伤,一边安排朱大爷的后事,一边安抚其老伴的情绪。三天后,她又陪着老人送了朱大爷最后一程,“他们没有子女,是我帮着抱的骨灰盒……”梁会兰说,她把自己照顾过的每一位老人,都当做亲人来孝敬。

“每一次,我照顾的老人离开,我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之前,梁会兰曾连续7年照顾子女不在身边的白淑云老人,并坚持每周帮她洗一次澡。有一回洗完澡,老人突然抹着眼泪对她说:“我闺女、儿子都没帮我洗过一次澡,你比他们对我还好!”听罢,梁会兰也红了眼眶,她说:“那您就把我当亲闺女!”

梁会兰说,八里庄东里社区住的多数是国棉二厂的退休职工,下岗之前,她自己也一直是国棉二厂的职工,所以,她和这里的老人有很多共同语言。现在的老人们物质生活充裕了,但精神生活却十分空虚。每次她陪老人们聊聊过去的事儿,老人们都特别开心。后来,白淑云老人去世了,梁会兰还时常想起她,“我们是一个车间出来的,总是聊得特别投机……”

梁会兰同时照顾着多名老人,有的老人因为常年寡居,性格变得孤僻。但是这些年来,不管什么样的老人,梁会兰都能和他们相处融洽,旁人十分惊讶 :“他那么孤僻的一个人,你也能处得来?”梁会兰笑说:“我有秘诀啊!”她告诉记者,和老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顺着他们,他们让怎么做就怎么做,再有就是言而有信。答应老人做的事,不管多难也要做到。“有了这两点,再加上耐心、细心和爱心,不管照顾什么样的老人,我都不犯难。”梁会兰说,“一位老人曾对我说,要是没有我的照顾,他肯定得少活几年,老人们需要我,我愿意像闺女一样孝顺他们,我们之间的感情,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