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读书,预见人生
旅途中的那些暖
“胖”与“瘦”的嬗变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途中的那些暖

 

长假出门旅行,不仅饱览了祖国的壮美风光,更目睹了许多暖人画面,印象深刻。

在青岛栈桥的海滩上,时近黄昏,暮色四合、落日熔金、鸟鸣阵阵,享受了一天海风丽日的人们纷纷收拾钓具网兜遮阳伞准备回去,在近海的礁石上,一个女孩坐在那里,手中拎着粉红色沙滩鞋,伸着一只脚,一个男孩蹲在矮一点的礁石上,用毛巾帮她擦拭脚上的沙子。女孩的长发和裙角在海风中飞扬,男孩手臂上的汗珠晶莹闪亮,金红色霞光洒在他们身上,他们的眼神和笑容那样甜蜜。海风中传来男孩的说话声和女孩的笑声,清脆活泼、无忧无虑,这一幕让我看了许久。

在崂山的半山腰,我气喘吁吁地挪动着酸软的双腿,台阶怎么这么多呀,高高低低,好像爬不完似的。冷不防脚一软,一个趔趄,身后的老人眼疾手快地扶住我。“对不起爷爷,踩到您了。”“呵呵,没事。爬不动了就歇会。”坐在山石上喝水时,老人笑眯眯地告诉我:他们夫妇计划每年“征服”一座山,直到爬不动为止。到现在已经“征服”了泰山、黄山等大大小小九座山了,锻炼身体、开拓眼界的同时也饱览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心旷神怡、回味无穷,并且每次旅行途中都能得到许多陌生人的照顾。休息好了,老夫妇站起来继续向山顶攀登,末了还不忘叮嘱我一句:山上风凉,不可久坐。两位老人的身影渐行渐远,融入了周围的景色中。

穿越胶州湾跨海大桥时,那景象极其震撼——近处浪花雪白、海鸥翔集;远处海天一色、一望无际。大桥像一条银色巨龙跃过碧海,猎猎招展的红旗像灯塔一般,这样伟大的工程令人惊叹。

到达连云港时夜色已深,赶了五六个小时路没吃东西,肚子早已“咕咕”直叫。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馆,老板娘却正在关店门,见我们风尘仆仆的样子,二话不说重新点火烧饭。少倾,两碗热气腾腾的丝瓜扇贝海米面端上桌,鲜香扑鼻。看我们狼吞虎咽地吃着,老板娘温厚的脸上露出笑容:“不着急,慢慢吃。这扇贝是我今早买的,鲜得很。”临走时,老板娘突然说:“等一等。”小跑着从里屋拿出一本连云港交通旅游地图册:“带在路上看,玩得开心喔!”

在连岛大沙湾,风和日丽的沙滩上,年轻爸爸带着小男孩用沙子垒城堡。一个浪头拍过,“城堡”被“摧毁”了。小男孩眨巴眨巴眼睛要哭,年轻爸爸把小男孩抱在怀里轻拍,小男孩破涕为笑,重新拿起小铲子。

在返程高速上,连绵的稻田丰收在望、金黄喜人,果园、鱼塘、梯田、茶园、芦苇荡、青纱帐、高山河流……生机蓬勃,无不展现出祖国的美丽富饶。

在驿站,一家四口坐在白色房车旁啃苹果吃泡面,其乐融融。妈妈微笑着对一双小儿女说:“回去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祖国的栋梁!”

有位作家说:“我们为什么要旅行?因为旅行能让我们从凡俗和压力中抽离,亲近大自然,感受爱国之情、生命之美。”我还想再加一句:旅行还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之暖。

□赵闻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