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读书,预见人生
旅途中的那些暖
“胖”与“瘦”的嬗变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预见人生
——读《河合隼雄的读书人生》
 

秋夜清寒,捧读《河合隼雄的读书人生》一书,一颗心竟如沐春阳,暖意渐萌。此书算是日本教育家、心理学大师河合隼雄的心灵自传,在推心置腹地畅谈读书感想、体验与收获的过程中,大师的人生经历和职业轨迹,思想之形成与人生之决断等,都在平易畅达的文字中得到了趣味盎然而又发人深省的体现,让我等普通读者对向来披着“神秘面纱”的心理学,也从总体上有了崭新、明确且科学的认识和理解。

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作为临床心理学的开拓者,河合隼雄坦陈生涯中每一次关键转折,都与读书密不可分。他站在人生的顶点回望来时路,思考所读过的书对自己的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以及这些书籍是如何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轨迹,“我们从幼小的时候开始读书一直到现在,追溯这个读书体验的过程,有时候真让人恍惚觉得,好像小时候读的书,预示了自己今后的人生一样。这中间好像有着一条看不见的红线把一切都串在一起,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作者精选出了林林总总两百多本书籍,既有孩提时阅读的儿童文学、文艺作品,也有改变了自己生涯轨迹的佛教经典、心理学专业著作等,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书籍的导读,是伴随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的,并不是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呈现,而是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如话家常,亲切自然,发生在身边的例子、灵感忽来的联想,随手拈来,朴实中见睿智,简单中寓深刻。他是专业巨匠,却又像隔壁老爹,热忱地微笑着向大家推荐他读过的出类拔萃的好书,邀你我跟随他一起通过读书,去感受作者的人性与书籍的迷人之处,赶赴一场又一场多彩曼妙的读书之旅。

一代心理学大师,正是在阅读中炼成。作者直言,心理咨询真是一个非常有干头的工作,很多情况不用多说却能相互感知,真是人与人之间无声的刀光剑影,无法糊弄,绝对是不掺假的人与人的关系。作为一线教师的我,天天面对的是一群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朝夕相处中,虽非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一个孩子就是一片天空,你永远无法知道哪片天空会忽然刮起了风,哪片天空又猛地下起了雨……而心理学家从事基础研究的目的,便是描述、解释、预测和影响人的行为。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引领,为师者自然要有“拨云见日”的能耐,而倾听与理解又是一切的前提。

在专业的“箱庭疗法”外,作者不忘谆谆叮嘱,“说起理解,从心底里能够明白、接纳、有同感,但要做到,非常非常难。为了能够理解当事人的苦恼、困境、纠结,这样试试、那样做做,读书、尝试不同的交流方式,只能靠这样不辞辛苦地做很多看上去不起眼的工作,没有其他捷径。总要花上地地道道的工夫,才会有突然之间眼前的迷雾散开、看清楚事情原委的喜悦。”没错,要想时不时地有忽见光明的喜悦,辛辛苦苦做事的姿态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也是我们为师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德尔·珀斯特说:“人这种生物,总是把事情拖到来不及。真正想做的事情,总是等到来不及了才后悔。”拿起书,莫等闲,让我们从河合隼雄的人生回忆录里寻求方法,汲取力量,从而改变自己,并对他人作出有益的影响吧。

□刘敬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