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的无私传承“塑”上校园文化墙
李菲: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菲: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李菲是西城区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目前为2400名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团队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通过门诊、双向转诊、慢病随访、老年人体检、健康教育等医疗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优质、细致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08年,李菲开始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工作中,她处处以患者为中心,得到社区居民的信赖。每天早上不到8点,来找她看病的患者已经在诊室外排起了队。因为工作繁忙,她常常顾不上喝水和上厕所。到了下班时间,她也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服务中心的人。即便是在节假日,也时常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就算是在休息时间,她的手机也经常接到患者的来电,这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着患者的疑问。

在李菲的患者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都是90岁以上高龄的老年人。因为年纪大,存在耳背等问题,给诊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次遇到这些高龄患者时,她特别耐心细致,与辖区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

王大爷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长期由李菲为其治疗,王大爷对她的医术和医德非常信赖。一次,老人因皮肤感染到其他科室就诊。就诊后,他坚持让儿子推着自己来到李菲的诊室外等候,直到见到她后才肯回家。今年春节,患病在家的张宗桓老人还特意让孩子挂号排队等待李菲,只为让孩子把他亲手编的工艺狗交给李菲。

患者姜玉春视力残疾,老伴也患多种疾病。每次就诊,不论是中午休息还是即将要下班的时间,李菲都认真诊治,从不抱怨。无论何时接到他们的咨询电话,她都及时回复、耐心解答。

去年底,刘淑华老人因头晕找到李菲就诊。等CT检查结果出来后,李菲已外出开会。这时,老人的老伴根据门诊大厅公示的电话联系了李菲。拨通电话后,另一头接电话的李菲耐心讲解,舒缓了老人紧张的情绪。等会议结束已经是晚上9点多,考虑到患者焦虑的心情,李菲专门给老人发了短信。短信中,她细致地讲解了老人的病情,并约定第二天下午会议结束后赶回医院给予诊治。第二天,李菲根据病情给患者开具了口服药物,并交代了生活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让老人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经过治疗,患者头晕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

因为她精湛的艺术和高尚的医德,很多患者即便搬到很远的地方居住,一有不舒服还是会想到要找李菲就诊。社区卫生工作平凡而繁琐,李菲和同事们一起不断探索、努力工作,为病人祛除疾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居民的信赖和赞誉。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