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北欧弥足珍贵的阳光里
换新装(版画)
中 秋
又到柿子丰收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柿子丰收时

 

每年深秋时节,北京城的街头挂满了粉红色柿子,每当看到这些又大又红的柿子,我就特别想念80岁年迈的母亲。

我从小生活在北京远郊县城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没有宽广的柏油路,每天通往学校的道路就是若干年来祖辈们用双脚踏出来的山间小道,沿着这山路要走上很远才能到达学校。那时候我家院墙前后就种着几棵柿子树,春天的时候,柿子树会冒出绿绿的小嫩芽,像一个个小犄角;夏天的时候,满树的绿叶像一把把小扇子;到了秋天,柿子树上就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柿子,像挂满了小灯笼一样,甚是喜庆;随着入冬它会和树叶一起悄悄地变成粉红色,记得每年丰收的柿子采摘后都由妈妈一个人掌管。

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学习优秀一直是妈妈和家里人最骄傲的事情,记得那时每年柿子熟了,妈妈每天都选又大又甜的柿子放进我的书包,并叮咛我一定饭后再吃,就这样每天午饭后就吃“妈妈牌”柿子,柿子的香甜一直伴随着我高中毕业,回想起来心头充满了幸福!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了城里工作,而今已四十不惑了,这天闲步于街头,看到街边已结满“小灯笼”,满树的粉红色给人暖暖的爱意,街边的水果超市也堆满了又大又红的柿子,这不就是小时候“妈妈牌”的柿子吗?忍不住信手就买回几个,到家就迫不及待挑了一个最漂亮的大口吃起来,没想到这看着光滑嫩红的柿子,落进嘴里那一霎,涩的我差点流出眼泪,登时感觉嘴巴不在自己脸上了,怎么跟上学时妈妈给的柿子相差这么大?赶紧百度咋回事?这才知道成熟的柿子自身会带有涩味,要经过加工才会脆甜好吃,给柿子除涩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柿子和梨、苹果放在一起,要过些天柿子的涩味散尽方能吃。可我记得,以前家里是不可能有苹果梨之类的水果来帮助驱除柿子的涩味,那妈妈用的又是什么方法呢?

周末去看妈妈,饭后,妈妈递给我一个又大又红又硬的柿子:“来一个吧!”我毫不犹豫大咬一口,哇塞,还是这“妈妈牌”柿子又甜又脆,太好吃了。

我边吃边问:“妈,您这柿子这么硬怎这么甜呢,一点涩味都没有?”妈妈轻松说:“简单呀。”我说:“我才知道柿子刚摘下来是不能吃的,得和梨、苹果一起放置一段时间才能吃,可小时候我们家哪来的梨和苹果?”妈妈说过去家里穷,肯定没有苹果、梨子了,可我有自己的土办法,我在炉台上放一个瓦罐,瓦罐外面裹上一层棉衣,将柿子放进去,再在柿子上铺一层玉米皮用来保护下面的柿子,然后烧一壶开水,等开水不烫手后慢慢倒进瓦罐里,这样用恒温的水浸泡三天后,你就能吃上又甜又脆的柿子了。

啊!原来如此!老一辈人对生活太有经验了!

妈妈的笑脸依然那么慈祥,我一把搂住妈妈那瘦小身躯夸赞不已,妈妈总是把温暖甜美的果实留给我们,而其中的苦涩过程都是自己默默耕耘,妈妈您太伟大了!

□暴国栋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